甲磺酸依普沙坦 - 西藥

甲磺酸依普沙坦,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等。用于治疗高血压。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甲磺酸依普沙坦。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高血壓。

規格

片劑:300mg;400mg;60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成人:開始口服600mg。1次/日,日劑量不可超過800mg,飯後服用。2、老年患者:開始口服300mg,1次/日。

不良反應

頭暈、鼻塞、關節痛、胃腸脹氣。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和哺乳期婦女、重度肝功能不全患者禁用。2、肝、腎功能不全患者慎用。

注意事項

1、參見氯沙坦。2、兒童暫不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參見氯沙坦,參考如下:對本品任何成份過敏者禁用。

藥理作用

參見氯沙坦,參考如下:1、血管緊張素II是腎素-血管緊張素系統的主要活性物質,為強效的血管收縮劑,在高血壓的病理生理過程中起主要作用。血管緊張素II在多種組織內與AT1受體結合(如血管平滑肌、腎上腺、腎臟和心臟),產生包括血管收縮和醛固酮釋放在內的多種重要的生物學效應。同時,它還能夠刺激平滑肌細胞增殖。已證實另一種血管緊張素II受體亞型為AT2,但它對於心血管系統功能穩態的作用尚不明確。2、氯沙坦為合成的、強效口服活性藥物。結合試驗和藥理學生物檢測證明它能與AT1受體選擇性結合。體內外研究表明:氯沙坦及其具有藥理活性的羧酸代謝產物(E-3174)可以阻斷任何來源或任何途徑合成的血管緊張素II所產生的相應的生理作用。與其他肽類的血管緊張素II拮抗劑相比,氯沙坦無激動作用。3、氯沙坦可選擇性地作用於AT1受體,不影響其他激素受體或心血管中重要的離子通道的功能,也不抑制降解緩激肽的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激肽酶II)。所以,與阻斷AT1受體無直接關係的作用如緩激肽介導的效應或水腫(氯沙坦1.7%,安慰劑1.9%)與氯沙坦無關。

藥代動力學

口服本品後1-2h可達血藥峰值。t1/2為5-9h。長期用藥尚未發現蓄積作用。蛋白結合率約為98%。本品在體內很少被代謝。大部分原藥隨糞便排出,少量見於尿液中。本品不經細胞色素P450酶代謝。

貯藏方法

密封,避光存於室溫。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