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歸川芎散 - 方劑

当归川芎散,中医方剂名。出自《校注妇人良方》卷二十四。具有养血清肝,疏风散热之功效。主治手足少阳经血虚疮证,或风热耳内痒痛生疮出水,或头目不清,寒热少食,或妇女月经不调,胸膈不利,腹胁痞痛,小便不调。

  • 名称:当归川芎散
  • 出处:《校注妇人良方》卷二十四
  • 功用:养血清肝,疏风散热
  • 主治:手足少阳经血虚疮证,或风热耳内痒痛生疮出水,或头目不清,寒热少食,或妇女月经不调,胸膈不利,腹胁痞痛,小便不调

組成

當歸、川芎、柴胡、白朮(炒)、芍藥(炒)各一錢(各3g),牡丹皮、茯苓各八分(各2.4g),蔓荊子、甘草各五分(各1.5g),山梔(炒)一錢二分(3.6g)。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養血清肝,疏風散熱。

主治

手足少陽經血虛瘡證,或風熱耳內癢痛。生瘡出水,或頭目不清,寒熱少食,或婦女經水不調,胸膈不利,腹脅痞痛,小便不調。

方義

當歸補血,活血,調經止痛。川芎活血祛瘀,行氣開鬱,祛風止痛。柴胡疏肝解鬱。白朮健脾益氣,燥溼利水。芍藥養血和營,緩急止痛,斂陰平肝。山梔瀉火除煩,清熱利溼,涼血解毒。牡丹皮清熱,活血散瘀。茯苓滲溼利水,健脾和胃。蔓荊子疏散風熱,清利頭目。甘草益氣補中,緩急止痛,瀉火解毒。諸藥合用,可養血行氣,祛瘀而不傷氣血,補血而不致氣滯,疏肝解鬱,養血健脾,疏散風熱、清利頭目,涼血解毒之功效。

加減化裁

若肝氣不平,寒熱往來,加柴胡、地骨皮;肝氣實熱,加柴胡、黃芩;肝脾氣血虛熱,加參、耆、熟地;脾虛飲食少思,倍加白朮、茯苓;脾虛胸膈不利,加人參、黃耆;脾虛痰滯,胸膈不利,加半夏;肝氣不順,胸膈不利,加木香;肝虛小腹痞滿,或時作痛,加熟地;脾血不足,小腹作痛,加肉桂;日晡發熱,加熟地。

重要文獻摘要

1、《證治準繩》:“當歸川芎散治手足少陽經,血虛瘡證或風熱,耳內癢痛生瘡出水或頭目不清,寒熱少食,或婦女經水不調,胸膈不利,肋腹痞痛。當歸、川芎、柴胡、白朮、芍藥各壹錢,山梔(炒)壹錢貳分,牡丹皮、茯苓各捌分,蔓荊子、甘草各伍分。右水煎服。”2、《中醫五官科學》:“《瘍科選粹》:厥陰肝經,血虛風熱,或肝經燥火風熱,皆能致耳生瘡,必內熱癢痛,用當歸川芎散、柴胡清肝散、梔子清肝湯、逍遙散選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