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味四七湯《證治準繩·女科》 - 方劑

加味四七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证治准绳·女科》卷一。主治妇女小便不顺,甚者阴户疼痛;思虑伤脾,导致白浊白淫, 胸痞虚浮,面色黄,多眠少食。

  • 名称:加味四七汤《证治准绳·女科》
  • 出处:《证治准绳·女科》卷一
  • 主治:妇女小便不顺,甚者阴户疼痛;思虑伤脾,导致白浊白淫, 胸痞虚浮,面色黄,多眠少食

組成

半夏(湯洗七次)一兩,厚朴(薑汁制)、赤茯苓、香附子(炒)各五錢,紫蘇、甘草各二錢。

用法用量

上銼,分四帖。每服水二鍾,加生薑五片,煎八分,去滓,加琥珀一錢,調服。

主治

婦女小便不順,甚者陰戶疼痛;思慮傷脾,導致白濁白淫,胸痞虛浮,面色黃,多眠少食。

方義

此方治四氣七情,故以為名。然以半夏為君,則知內外二因,皆能令氣鬱而生溼生痰也,香附治內,紫蘇治外,其餘又兼內外,以佐其成功,然不有琥珀為之通竅燥溼,則亦不能為效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