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曲骨穴 - 針灸穴位

下曲骨穴,经外奇穴名。出自《中国针灸学》。位于阴阜部,耻骨联合之下缘中央凹陷处。浅层主要布有髂腹下神经前皮支和腹壁浅静脉的属支,深层主要有髂腹下神经的分支。主治阴道炎、月经不调、阴道痉挛、赤白带下、淋病、梅毒、性欲过盛。直刺0.5-1寸。

定位

位於陰阜部,恥骨聯合之下緣中央凹陷處。

解剖

穴下為面板、皮下組織、腹白線、腹橫筋膜、壁腹膜。淺層主要布有髂腹下神經前皮支和腹壁淺靜脈的屬支。深層主要有髂腹下神經的分支。

詳細主治

陰道炎、月經不調、陰道痙攣、赤白帶下、淋病、梅毒、性慾過盛。

詳細操作

直刺0.5-1寸,區域性痠麻脹感,留針20分鐘。灸3-7壯。

臨床運用

現在常用於治療附件炎、經閉、月經不調、性神經衰弱等。

配伍

1、配百蟲窩、窈漏、腸繞、氣海募、關儀、子宮治外陰瘙癢。 2、配經中、子宮、八髎、交儀、泉門、崇骨治閉經。 3、配髎髎、通裡、經中、腰宜、子宮治月經過多。

附註

本穴位於任脈曲骨穴下方,奇穴橫骨下方。下曲骨,亦是奇穴別名,即龍門穴。

相關論述

1、《針灸孔穴及其療法便覽》:“下曲骨,奇穴,恥骨下緣中央。針五分。灸三至七壯。主治月經閉止、月經不調;亦治生殖器疾患。” 2、《中國針灸學》:“恥骨軟骨之下邊際。針五分。灸五壯。主治月經不調、月經閉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