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衰弱可以針灸嗎

針灸透過很多穴位可以幫助治療神經衰弱。如百會穴、四神聰穴、內關、神門、安眠、神庭、三陰交等。針灸主要有針刺、艾灸、耳穴等療法。針刺以頭部取穴為主,全身手足經絡都上循與頭,頭部不同分割槽,很多疾病都可以在對應區域針刺治療。耳穴療法透過在耳廓相應穴位上進行壓丸,經常按壓貼丸,可刺激相應部位達到治療目的。

神經衰弱可以說是現代人人人都擁有的一種疾病,會給患者帶來很多不好的影響,不止日常休息不好,謹慎狀態也會受到影響,從而導致工作學習效果下降。神經衰弱的治療方式有很多,其中有很多患者都比較信賴中醫。那麼,神經衰弱可以針灸嗎?
有很多方法可以治療神經衰弱,針灸也是其中之一,針灸就可以很好地治療神經衰弱這種病症,使神經衰弱得到很大的緩解,治療的效果還是很明顯的。具體的針灸穴位和針灸方式以及注意事項如下:
1、湧泉穴能夠安神健體
湧泉穴是腎經的頭部,位於足底,在足掌的前1/3,腳趾彎曲的凹陷處。民間有句俗語:“三里湧泉穴是長壽的秘訣;睡前一百次,健脾益精”。每天洗腳後,用雙手和拇指在雙腳上搓湧泉穴10分鐘左右,幫助睡眠。神經衰弱的人按摩時間可延長至半小時。天氣轉暖後,可以赤腳或穿襪子在鵝卵石路上行走,刺激湧泉穴。
2、面板針彈刺能夠治療神經衰弱
常用穴:頸椎1~7兩側、胸椎5~12兩側。
備用穴:額部、頭部、眉弓、神門、足三里、三陰交。
操作:用面板針叩刺常用穴之兩側,手法輕度或中度。先從頸椎開始,自上而下叩刺兩遍。然後在胸椎的正確部位作橫行刺,每橫行部位三針。額部橫叩打三行,頭部呈網狀叩打。以區域性面板潮紅或微出血為宜。
注意事項:本法用於以失眠為主的神經衰弱患者。
3、耳穴壓丸能夠治療神經衰弱
常用穴:心、緣中、神門。
備用穴:腎、皮質下、肝、內分泌、脾。
操作:一般僅取常用穴,效不顯時加選備用穴1-2穴。貼壓物可用王不留行子,綠豆或冰片(預先製備成米粒大之顆粒),貼壓於一側穴上。然後每穴按壓1分鐘,使耳廓充血發熱。每日自行按壓耳穴3~5次,睡前必須按壓1次,時間為每穴約1~2分鐘。
注意事項:本法多用於初得或較輕的失眠症,並有一定預防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