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的手術方法

關節炎在臨床上十分常見,針對關節出現的紅腫、疼痛等症狀,如果保守治療無效,患者可以選擇手術治療,包括滑膜切除術、截骨術、人工關節置換術以及關節融合術、切除成形術等進行治療。具體手術方法應根據患者的病情而定。

隨著年齡的增大,許多中老年人都會出現關節方面的病變,其中關節炎是最為常見的。關節病變可導致區域性的紅腫、疼痛等症狀,給患者的生活帶來了極大困擾。那麼,關節的手術方法有哪些呢?
一、滑膜切除術
在類風溼性關節炎的早期,此時疾病僅限於滑膜,關節的其他組織如軟骨、半月板等結構還沒有遭到破壞,此時是滑膜切除手術的最佳時機。滑膜切除術不僅可以緩解疼痛的症狀,還可以延緩疾病的發展程序,減輕身體其他器官受累程度。手術可以透過關節鏡或開放式切口進行。
二、截骨術
即透過將骨頭打斷、重新安置,達到矯正關節畸形目的的治療方法。截骨術可以重新分配在節不同部位所承受的壓力,臨床上常被用於治療骨關節炎,尤其是合併有膝關節畸形的患者。一些年輕患者如果只有單側的髖關節出現問題,也可以考慮選擇這種治療方式。
三、人工關節置換術
如果經各種治療無法取得滿意的效果,而疼痛的症狀又對患者正常的行為造成影響,並逐步影響到患者的工作與生活,就有可能需要考慮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了。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是透過塑膠與金屬人工關節置換已經徹底惡化的關節。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並不是將關節全部切除,它只是將已經磨損的關節面切除,之後植入人工關節,是一種十分安全的手術。
四、關節融合術
關節融合術是透過人為的方式讓關節兩端的骨頭長在一起,這種手術可消除關節疼痛的症狀,多用於一些小關節,比如踝、腕及指關節等。關節融合術的優點是缺少疼痛,缺點是使區域性肢體喪失活動能力。
五、切除成形術
對於骨頭末端已經發生磨損的軟骨以及損壞的骨頭,可以選擇部分或全部切除的方法進行治療,減輕患者的疼痛感,並改善關節功能,這種方法適用於腳、肘關節及大拇指關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