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壓差正常值

脈壓差正常值是指收縮壓與舒張壓之間的差值範圍,用於診斷心血管疾病。

脈壓差正常值為30~40毫米汞柱。脈壓差增大指的是收縮壓和舒張壓的差值大於60毫米汞柱,可見於甲狀腺功能亢進症、主動脈硬化、主動脈瓣關閉不全、嚴重貧血等疾病。脈壓差減少是收縮壓和舒張壓的差值小於20毫米汞柱,可見於心包大量積液、主動脈瓣狹窄、末梢迴圈障礙、縮窄性心包炎、嚴重心力衰竭等疾病。

另外對於脈壓差的測量,有一些事項需要注意:
1.脈壓差是收縮壓與舒張壓之間的差值,所以測量脈壓差,首先就要測量血壓。
2.測量前應該靜坐休息15分鐘,在測量前30分鐘內不要吸菸,也不要飲咖啡,不要劇烈運動,應儘量放鬆。
3.以坐位血壓為準。測時上臂不要被緊小的衣袖所壓迫,手掌向上不要握拳,手臂的高度應相當於心臟的高度。
4.對老年人來說,一般推薦使用上臂式全自動血壓計,不推薦使用半自動血壓計和手腕式血壓計。
5.初次測量血壓的人,測得的血壓數值若很高,應讓其休息1小時後再行測量。每次測血壓,須量2次及以上。若2次舒張壓相差4毫米汞柱以上,則須測至連續2次舒張壓相差在4毫米汞柱以內時為止,並取平均值為準。縱向監測應儘可能安排在一日內的大致相同的時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