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用中藥治療強直性脊柱炎

  多數強直性脊柱炎患者在中藥應用中有著一種認識上的誤區,即認為中藥是無毒、無副作用的,而一味的選用中藥進行治療。但是在中藥治療過程中,由於腎臟是人體主要的排毒器官,其特殊的解剖和功能特點決定了腎臟易於產生藥物的毒性反應。

  具有腎毒性的中藥

  具有腎毒性的中藥種類較多,比較常見的有:雷公藤、山慈姑、木通、馬桑果、牽牛子、蒼耳子、草烏、天麻、臘梅根、使君子、益母草、白花丹、胖大海等。其中,以雷公藤引起的腎損害為最多,其次有木通及一些中成藥製劑。

  中藥腎損害的臨床表現

  中藥腎臟損害的臨床表現多種多樣,但表現為腎功能衰竭者為多。按病情進展快慢區分,可分為急性腎功能衰竭和漸進性腎功能衰竭。

  急性腎功能衰竭多在服用中藥後較短時間內一般為一兩天至數週)發生,常有明顯的胃腸道症狀。很快出現氮質血癥、少尿、甚至無尿。但也有部分患者無尿量減少。病理表現為急性腎小管壞死,也可為急性間質性腎炎,預後一般較好,及時停藥並給予支援對症治療常可恢復。但也有少數重症者死亡。

  漸進性腎功能衰竭起病可以表現為類似急性腎功能衰竭,但多數起病緩慢且隱匿,病變均呈進行性發展,往往數月至數年內進入終末期腎功能衰竭。病理多表現為腎小管間質纖維化。病變較難逆轉此外,中藥腎損害還可以表現為腎小管疾病,如腎小管酸中毒及尿崩症等,少數患者還可以表現為腎小球腎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