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的分類

  痛風的起因是血尿酸過多(hyperuricemia),按高尿酸血癥形成的原因,可將痛風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類。在此基礎上,根據尿酸生成和代謝情況,又可進一步分為生成過多型和排洩減少型。

  尿酸生成過多型:屬於高排洩型。主要是因為核酸代謝增強所致,即各種原因引起嘌呤鹼基合成過多或降解過快,嘌呤代謝產物過多,導致血尿酸增多。

  排洩減少型:體內遊離尿酸約2/3由腎臟排洩,1/3由消化道隨著腸液被動排出,在結腸中尿酸被細菌降解成氨和二氧化碳排出體外。低排洩型患者體核心酸代謝並不增強,主要為腎臟排洩功能減退,尿酸排洩過緩而致血尿酸水平升高。

  判斷尿酸生成過多和排洩減少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四種方法:

  1.小時尿中尿酸定量測定 正常尿中尿酸排洩量<800mg/天(普食)或<600mg/天(低嘌呤飲食)屬排洩不良型。正常尿中尿酸排洩量<800mg/天(普食)或>600mg/天(低嘌呤飲食)屬生成過多型。

  2.尿酸清除率(cua)測定 尿尿酸(uua)測定方法是準確收集60分鐘尿,留中段尿。同時採血測血尿酸,計算每分鐘尿酸排洩量與血清尿酸值之比,正常範圍在6.6~12.6 ml/分。cua>12.6 ml/分屬生成過多型,<6.6ml/分可判斷為排洩減少型。

  3.cua與肌酐清除率(ccr)比值測定 即cua/ccr× 100%,若>10%屬生成過多型,<5%屬排洩減少型。隨意尿與24小時尿的cua/ccr呈顯著正相關,故在門診可採用簡便的一次尿計演算法。

  4.隨意尿中尿酸/肌酐比值 測定隨意尿中尿酸/肌酐比值是最簡便的方法,若>1.o屬生成過多型,<0.5可判斷為排洩減少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