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尿酸增高與痛風的關係

  一般認為,男性血尿酸值超過0.42毫摩爾/升以上,女性超過0.357毫摩爾/升以上時,稱為相對性高尿酸血癥。高尿酸血癥的發病率因種族和地區不同而有差異,歐美地區2%-18%,南太平洋的土著人群則高達64%。痛風的發病率則遠低於高尿酸血癥。歐美痛風的發病率佔總人口的0.13%―0.37%。

  血中尿酸的增高,可以幫助痛風的診斷。但應注意到影響血尿酸增高的其他因素,如進食高熱量、高嘌呤的飲食、飢餓及飲酒、應用噻嗪類及氨苯喋啶等利尿劑、小量阿司匹林藥物等,都能使血中尿酸增高,故不能“一次定終身”,僅因一次血尿酸值增高就戴上痛風的“帽子”。其實,即使血中尿酸增高,也可為無症狀性高尿酸血癥,這種情況在痛風出現以前,可以長期持續存在。有高尿酸血癥者,不一定全都發展成為痛風。據研究,只有5%―12%的高尿酸血癥病人最終發展為痛風,絕大多數病人終身不發作。無痛風發作的高尿酸血癥病人,是由於高尿酸血癥的程度和持續時間都不夠,這可能是各種藥物和飲食因素而造成暫時性高尿酸血癥,只要除掉這些因素就可以恢復正常,但痛風病人在其病程中的某一階段必將有高尿酸血癥的存在。當然,血尿酸值越高,出現痛風症狀的可能性越大。其實,有部分病人在痛風急性發作時,可能由於應激反應,內源性激素使尿酸由尿排出增多,從而使血尿酸值在正常範圍內,反而在急性發作緩解後才出現血尿酸值增高。所以,測出的血尿酸應結合病人的症狀、體徵、x線檢查、關節滑液檢查尿酸鹽結晶等加以綜合分析,才能作出是否痛風的診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