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神經紊亂能自愈嗎

人體在正常情況下,功能相反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經處於相互平衡制約中,在這兩個神經系統中,當一方起正作用時,另一方則起負作用,很好的平衡協調和控制身體的生理活動,這便是植物神經的功能。如果植物神經系統的平衡被打破,那麼便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功能障礙。當患者症狀繁多,主要不適超過6個以上,且涉及心血管、消化系統、呼吸系統等多系統,並難以用單一器官疾病來解釋時,就應考慮自主神經系統紊亂或失調。診斷時一般首先需排除器質性病變。還需與廣泛性焦慮、疑病性神經症等精神心理疾病相鑑別。

自主神經系統支配內臟器官消化道、心血管、呼吸道及膀胱等及內分泌腺、汗腺的活動和分泌,並參與調節葡萄糖、脂肪、水和電解質代謝,以及體溫、睡眠和血壓等。當交感神經功能降低或副交感神經功能亢進時,表現為瞳孔縮小、唾液分泌增加、心率減慢、血管擴張、血壓降低、胃腸蠕動和消化腺分泌增加、肝糖原儲存增加以增加吸收功能、膀胱與直腸收縮促進廢物的排除。當副交感神經功能降低或交感神經功能亢進時,則表現為瞳孔擴大、眼裂增寬、眼球突出、心率增快、內臟和面板血管功能收縮、血壓升高、呼吸加快、支氣管擴張、胃腸道蠕動分泌功能受抑制、血糖升高及周圍血容量增加等。

植物神經紊亂,是一種內臟功能失調的綜合徵。包括迴圈系統功能、消化系統功能或性功能失調的症狀,多由心理社會因素誘發人體部分生理功能暫時性失調,神經內分泌功能出現相關改變而組織結構上並無相應病理改變的綜合徵。一般患者需要適當戶外運動,放鬆心情,結合谷維素,維生素Bl治療,可用七到十天,病情嚴重程度不同,用藥時間各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