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產側切傷口要疼多久

順產是一種分娩方式,即透過陰道自然分娩,如果產婦在順產過程中出現不順利等情況,就會採用會陰側切的方式。會陰側切術是指在會陰部做一斜形切口。

切口一般在產後七天左右就恢復的差不多了,但還不能完全長好。坐立會產生疼痛,是因為重力壓迫傷口所致,所以坐起來時要小心。

有關會陰側切調查結果顯示接近92%生產都接受過側切術。第一胎生產中大約90%都會有不同程度撕裂傷,輕度撕裂傷是非常容易癒合——比側切癒合起來要容易。側切不是陰道分娩常規操作,不是每個生產都要側切,只是有必要時才行側切術,是產科醫生權衡利弊、充分考慮母嬰健康而做出的決定。

注意要1.多攝取高纖食物,養成規律的排便習慣,多補充水分,以避免便秘。如果婦女產後便秘,在解便時太過用力容易造成傷口再度裂傷。

2.保持外陰清潔以防感染。勤換衛生墊,避免惡露浸泡傷口,增加癒合困難度;每天消毒傷口,每次便後要用消毒棉由前向後擦拭外陰。

3.防止會陰切口拆線後裂開。產後早些下床活動,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多喝魚湯、豬蹄湯等,不吃辛辣食物,保持排便通暢;產婦一旦發生便秘,不要屏氣用力,可用開塞露幫助通便;拆線後的幾天內,避免做用力下蹲動作,解便時先收會陰和臀部後再坐在馬桶上,以防會陰傷口裂開;坐位時身體重心偏向右側,避免傷口受壓使切口表皮錯開;避免摔倒或大腿過度外展使傷口再度裂開;不宜在傷口拆線當日出院,因傷口裂開多發生在拆線當天。

4.避免傷口發生血腫。產婦在最初幾日內,注意刀口情況,若術後l—2小時內傷口疼痛,且越來越厲害,很可能形成了血腫,應馬上用複方金花油外擦外陰及陰道內側刀口數次,消腫止痛。

5.裂傷較嚴重且傷口腫痛者,應術後及時用塗上珍珠生肌膏(散),以促進裂傷的癒合,避免傷口感染、杜絕疤痕增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