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骨後和劍突下疼痛是食道癌嗎?

食管是一種彈性管腔,在食道癌的早期通常不影響食物攝取,但是當食道的腫瘤對食道造成阻塞時,就會開始出現吞嚥困難,這時候一般已經到了食道癌中晚期,有些已經發生區域性擴散或轉移。可見食道癌也是一種難以早期自檢發現的一種惡性腫瘤。食道癌在早期沒有明顯症狀,所以通常當身體有輕微反應,如抗酸、喉嚨有異物感,不要輕視,宜儘快去醫院做篩查。食道癌的5大早期症狀:

1、心臟、腰部或上腹經常感到脹痛

特別是進食一些比較乾燥的食物時更為明顯,這是食道癌的早期症狀,以上症狀通常持續3個月以上,這時候應引起重視,及早做相關的檢查。

2、在吞嚥食物時異物的感覺

在進食時食物可能會經過患病區域產生異物感,通常在一個區域固定,但是由於症狀輕微,經常是間歇性的出現,患者也容易忽視。

3、胸骨隆起或輕微疼痛

這種症狀不是連續的,而是在筋疲力盡和快速進食後間歇性或加重的。

4、胸悶或胸悶,常伴有咽喉乾澀感

患者胸前部常有悶熱感覺,並且會產生胸部收緊的感覺,特別是吞嚥食物的時候。

5、吞嚥停滯

也就是說,當病人吞嚥食物會出現停滯感,這種情況是不連續的,隨著病程的進展越來越明顯。

誘發食道癌的原因:

1、吸菸

菸草中的致癌物質可能會致癌,唾液或食物經過食道,會誘發食道癌。

2、飲酒

酒精會引起食道粘膜的損傷,導致致癌物質入侵,有些質量不好的假酒會有亞硝胺等致癌物。

3、飲食習慣

吃得太快,食物溫度太高,食物粗糙,這些不良的飲食習慣,都會誘發食道癌

4、遺傳因素

許多癌症都表現出一定的遺傳或家族聚集性,我國的食道癌的發病率,有著明顯的遺傳性。

跟所有惡性腫瘤一樣,食道癌也是多種致癌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並且還具備快速繁殖、擴散轉移的特性,究其原因,還是致癌基因與抑癌基因的失衡所致。所以,除了控制致癌因素,我們平時還要盡力提高自身免疫力,使抑癌基因足夠強大,才能與癌細胞抗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