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肝囊腫需要治療嗎

肝囊腫,這種疾病也是有區別分類的,一般會有先天性的肝囊腫,這種囊腫,發現的時候自己也不會有什麼太大的感覺,另外一種就是後天性的肝囊腫,後天性的囊腫和生活的多方面有關。那麼,先天性的肝囊腫,需要治療嗎?

單純性肝囊腫為先天性、非遺傳性肝內囊性病變。囊腔通常不與肝內膽管系交通,囊腫是由上皮細胞排列組成的閉合腔隙,內含液體,可為單發性或多發性。本病屬於肝囊腫的一種主要型別。一般認為本病是起源於肝內迷走膽管的一種滯留性囊腫,屬於先天性發育異常。肝囊腫生長緩慢,多數病人無明顯症狀,僅在體檢時被偶然發現。巨大的肝囊腫可出現明顯的壓迫症狀。若合併感染,可出現畏寒、發熱、腹痛等類似肝膿腫的症狀。

有人在體檢中進行B超檢查時,發現有“肝囊腫”,以為得了不可治癒的腫瘤,感到很害怕。請教醫生才知道這種病叫“先天性肝囊腫”。

先天性肝囊腫多為先天性,而非寄生蟲性肝囊腫。常為多發性囊腫。以女性多見,大部分同時伴有多囊腎、多囊脾等。有人終生無症狀。

一般症狀多呈腹痛、腹脹、乏力、消化不良或出現腹部腫塊,終未期出現腹水、門脈高壓,最終可因感染、肝衰竭而死亡,合併多囊腎者也可因腎衰死亡。

後者多無症狀,行B超檢查時可發現,也可有上腹疼痛、嘔吐、黃疸等,可併發囊內出血、腹膜炎。多發性囊腫晚期可有門脈高壓、肝衰竭、癌變。

治療上對於小於5釐米的囊腫且無症狀及肝損害者,動態觀察不處理。

對於出現症狀不能耐受,且已影響肝功,出現併發症,有惡變者,可手術治療。另外,對較大孤立性囊腫,可行穿刺排液療法或注入無水酒精等。

在今天的文章中,我們對於先天性的肝囊腫疾病做出了詳細的介紹。患者在患病期間,要是囊腫是比較大的話,也是有一定的感染和轉移的危險的,同時,患者一些劇烈的運動也會導致患者囊腫的脫離,或者是出血情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