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晚期有哪些轉移途徑?

胃癌是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胃癌患者到了晚期會出現劇烈的上腹部脹痛、嘔吐、黑便、消瘦等症狀,還可發生臨近部位或遠處轉移,從而出現各種併發症。那麼胃癌的轉移途徑有哪些呢?

胃癌轉移途徑一:直接蔓延。癌腫生長侵入胃壁後,向縱深方向發展,突破漿膜層,可直接侵犯相鄰器官和組織,以大網膜、肝、胰、橫結腸為常見,其次為空腸、膈肌以至腹壁。直接蔓延關係到手術方式及能否根治性切除,一般蔓延到鄰近臟器,如肝等範圍較小而侷限時可手術切除,範圍較大時手術難以全部切除。

胃癌轉移途徑二:淋巴結轉移。是胃癌擴散的重要途徑,而且發生較早。隨著癌腫增長,侵犯胃壁愈深愈廣,轉移的機會就愈多。根據轉移的先後順序分為3站或3組。第一組(站)距離瘤體最近,為貼於胃壁上的淺組淋巴結,一般發生在胃癌侷限於粘膜下層時。第二組(站)系引流淺淋巴結的深組淋巴結,當胃癌侵犯肌層時可發生第二組淋巴結轉移。第三組(站)包括腹腔動脈旁、腹主動脈、肝門、腸繫膜根部及結腸中動脈周圍淋巴結;也可發生遠處淋巴結轉移,如左鎖骨上淋巴結。此組轉移多為癌腫侵犯至漿膜時發生。一般而言,發生第三組淋巴結轉移時已失去了根治的機會。

胃癌轉移途徑三:血行轉移。部分病人可發生胃癌細胞或癌栓經血液迴圈至全身其它器官。可轉移至肝、肺、骨、腎、脾、腦、腦膜、面板,也可轉移至卵巢,形成卵巢克魯肯伯格(Krukenberg)氏癌或卵巢粘液細胞癌。血行轉移多發生在胃癌晚期,除治療原發灶外,還需治療轉移灶。

胃癌轉移途徑四:腹腔內種植轉移。少數情況下癌腫突破胃壁漿膜,出現癌組織壞死脫落,脫落到其它器官和腹膜上,可發生種植性生長;晚期可發生癌性腹膜炎,並有血性腹水,有時可以從抽出的腹水中找到癌細胞。發生種植性轉移的病人均為晚期,治療上難度加大,常給予腹腔內注入化療藥物,但由於廣泛轉移,往往只能延長生命,而不能治癒。

綜上所述,就是關於“胃癌晚期有哪些轉移途徑?”的介紹,希望朋友們引起注意。在胃癌晚期,患者常因發生各處轉移而病情惡化,因此要及早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