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肩周炎”怎麼辦?

西安交通大學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骨科 尹戰海

問:經常有人肩膀疼,是肩周炎嗎?

答:不一定。左側肩膀疼,要看有沒有心前區疼痛,若有,得要排除心臟病;右側肩膀疼,要排除膽囊炎。肩膀疼同時脖子疼,要看有沒有頸椎病。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骨科尹戰海

問:什麼樣的表現才叫肩周炎呢?

答:50歲左右的人出現的肩膀疼要考慮有沒有“肩周炎”。“肩周炎”俗稱“五零肩”,也就是出現在人50歲左右的肩膀疼。常常表現為一側或兩側肩膀疼痛;活動受限,難以完成日常的生活動作,如梳頭、穿胸)衣,等;晚上不能向患側臥睡覺;發展到後期,嚴重的會有患側肩膀肌肉萎縮,肩膀嚴重活動受限,像僵住了一樣,國際上通用的診斷名稱叫“凍結肩”,或“粘連性肩關節囊炎”圖1)。

圖1. 左側“凍結肩”肩關節外旋受限

“凍結肩”的發病率不高,據統計,“凍結肩”肩周炎)只佔到肩痛原因的10%~15%。其它大多數肩膀疼的原因是肩峰下撞擊症圖2),鈣化性肌腱炎,肩袖損傷圖3),肩關節不穩脫位)等疾病。

圖2. 肩峰下撞擊症

圖3. 肩袖損傷

問:“凍結肩”,肩膀是怎麼凍住,又怎麼會疼起來呢?

通常病因是由於年輕時的工作使肩膀受累,或是愛)做家務使肩膀受累,或是長期的運動打球),使肩膀內部組織慢性損傷。但在年輕時因為人體的修復能力強,白天的損傷在晚上休息時得到修復,因此沒有表現出“凍結肩”的表現。但在人體接近更年期的時候,因為激素水平變化,肩膀在白天受損產生的損傷和產生的炎症無法在晚上休息後得到修復和緩解,故而肩部持續的發炎,導致肩部疼痛,最終因患肩疼痛、不願活動導致粘連,肩關節“凍結”圖4)。

圖4.正常肩關節左),凍結肩右)

問:“凍結肩”又是怎麼預防和治療的呢?

答:“凍結肩”在每個人都會或重或輕的發生,有的人在肩膀疼發作後好好休息,注意保暖肩膀疼就逐漸緩解了。但有的人不能停下來休息,或是不注意適當地讓肩膀休息,就會使肩膀內部的損傷不能得到修復,肩關節內部和周圍的炎症得不到消散,進而產生持續的疼痛;大多數人因為肩膀疼不願也不敢多活動肩膀,久而久之,肩膀就僵住了,“凍”住了。

多數人在40歲到60歲之間的時候,都會遇到肩膀疼的情況。如果排除了頸椎病,心臟病,膽囊炎等問題,多半會是“凍結肩”。“凍結肩”常常是幹活,包括家務,還有鍛鍊、工作引起。在出現肩膀疼時首先要放下手裡的活停下來,鍛鍊也要停下來,讓肩膀獲得休息的機會。其次可以熱敷,理療,促進肩膀周圍的血液迴圈,“通則不痛”。再者可以外敷或口服消炎止疼藥,口服活血化瘀的中成藥促進“凍結肩”緩解。

為了防止肩膀“凍住”,可以每天適當地活動肩膀,做三個動作,包括前屈推球,側方推球,手持棒狀物內外旋。這三個動作對防止肩膀凍結,活動受限很有幫助。圖5,6,7,這個需演示)。

圖5.推球前屈

圖6.推球外展

圖7. 擀麵杖引導下的被動內外旋

大多數患“凍結肩”的人透過消炎止痛、康復鍛鍊都可以獲得緩解;但有的患者因為沒有獲得很好的止痛和康復指導遺留有關節功能障礙,活動受限的表現。表現為不能梳頭,穿胸)衣,甚至不能提褲子。這些患者在保守3月治療無效後可以考慮採用關節鏡鬆解粘連增厚的肩關節囊圖8),以獲得肩關節功能的恢復。我們交大一附院骨科在肩關節鏡方面有著豐富的經驗,患者對療效非常滿意圖9)。

圖8. 關節鏡鬆解“凍結肩”粘連增厚的肩關節囊

圖9. 肩周炎凍結肩)肩關節鏡微創手術前左側),及術後第2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