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傷感染的入侵途徑

近年來,由於燒傷休克救治水平的提高,休克死亡率明顯下降。而燒傷感染卻成為嚴重燒傷的主要死亡原因。燒傷感染入侵途徑有:燒傷創面、腸源性感染、腸源性感染、腸源性感染、呼吸道感染和醫源性感染等。

燒傷後面板做為人體抵禦微生物入侵的天然遮蔽被破壞,而且壞死的面板組織又是微生物生長繁殖的良好的“培養基”。因此,燒傷創面極易感染。近年來,由於燒傷休克救治水平的提高,休克死亡率明顯下降。而燒傷感染卻成為嚴重燒傷的主要死亡原因。燒傷感染入侵途徑有:

1、燒傷創面途徑:燒傷創面由於存在大量的壞死與變性組織,細菌定植不可避免。當細菌侷限於表面滲出液或液化的壞死組織時,對全身的影響較小,但如果侵入到鄰近活組織且達到一定菌量時,就會出現全身症狀,一般稱為“燒傷創面侵襲性感染”,或稱“燒傷創面膿毒症”。清創可以減少創面細菌數量,區域性選用敏感的外用藥也可以控制細菌創面入侵而發生侵襲性感染。

2、腸源性感染:早期敗血症的菌種與當時創面的菌種有時不盡相同,都為腸道常駐細菌。因此腸源性感染途徑很早就被提出,最近這一假說被證實。

3、化膿性靜脈炎:大面積燒傷病人由於長時間的靜脈輸血輸液,靜脈炎偶有發現,化膿性血栓性靜脈炎常成為全身性感染的病灶。由於感染灶比較隱蔽,細菌右源源進入血液而不被發現。燒傷後靜脈炎成為感染源的理要性應引起重視。屍檢提示靜脈切開留置導管的靜脈常有血栓形成或膿液,而生前未被覺察。

4、深部的肌肉組織壞死:由於各種原因所致肌肉壞死很易誘發感染,有時甚至發生氣性壞疽威脅病員的生命。

引起深部肌肉壞死的常見原因有:ⅲ度燒傷致肌肉壞死。環狀焦痂致進行性肌肉缺血及壞死。電燒傷常致深部肌肉壞死。燒傷合併擠壓傷。繼發於血管栓塞的肌肉壞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