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礙產生原因

多夢、夢囈等情況,都屬於睡眠障礙。我們曾對病人進行過臨床調查,結果發現以下五大因素會導致睡眠障礙:體質因素、精神心理因素、疾病因素、環境因素和藥物因素。

對學齡前兒童來說,造成睡眠障礙的原因主要是體質因素和環境因素。

體質因素是指孩子先天體質較弱、神經功能不穩定、精神比較敏感。

環境因素與睡眠息息相關,不良的環境因素主要包括以下這些。

溫度臥室溫度過冷或過熱都會妨礙人的睡眠。俗語說“頭寒足熱利於眠”,就是說手足暖和了,頭部冷一點反而有利於睡眠。在冬季,手足溫度低於29.0攝氏度,人就很難入睡。夏季天氣炎熱,使人汗流浹背、煩躁不安、神不守舍,也會難以入睡。

溼度溼度對睡眠也有影響,入睡時最理想的溼度是55百分之到60百分之,過於乾燥或潮溼都不利於睡眠。夏季天氣悶熱,汗出不透,衣被潮溼,都容易造成入睡困難,即使睡著了也睡不安穩。

噪聲在城市裡,噪聲是干擾睡眠的常見原因。有些人對噪聲很敏感,時間一久就會導致慢性失眠。

光亮也是影響睡眠的因素之一。家人晚睡或看電視,甚至窗外的路燈太亮,都會使人難以進入夢鄉。

除了上述因素外,家長應當特別注意的是,孩子如果長期迷戀於看電視、上網或打遊戲,光和電波長時間刺激孩子的眼球,就容易影響其大腦的休息和平衡功能,進而影響人體的晝夜節律,導致人與環境之間失去協調。

暑假期間,因生活作息不規律、長時間上網、看電視,導致夢遊、夢囈前來就診的孩子並不少見。經過調整作息安排、增加體育鍛煉,並服用一些平肝解鬱的中藥,就會有所好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