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神經性頭痛?

神經性頭痛,主要包括神經衰弱引起的頭痛和因癔症引起的頭痛。

癔症又稱歇斯底里。癔症性頭痛多見於女性,發病前多有較明確的精神因素。表現為頭痛突然發作,多為侷限性或全頭痛。疼痛多為鈍痛、串痛、脹裂痛或頭部緊縮感,有時頭痛的性質可十分離奇。少數病人疼痛劇烈,常以頭撞牆或用拳頭打擊頭部,同時伴有軀體和精神方面的症狀,如麻木無力、四肢抽搐、癱瘓不起、感覺異常、哭鬧無常等神經精神症狀。

無論神經衰弱引起的頭痛還是癔症引起的頭痛,均屬於神經性頭痛。它的防治是一件非常複雜而細緻的工作,必須採取心理、藥物及其他療法相結合的原則,充分調動病人和醫務人員兩方面的積極性,綜合治療才能取得較好的療效。

神經性頭痛還稱為精神性頭痛,是臨床各類頭痛中較常見的一種。主要是由於長期的神經活動處於緊張與疲勞狀態,或強烈的精神刺激引起大腦功能活動紊亂,造成疼痛耐受性的閾值降低及頭部肌肉緊張,從而引起頭痛。經流行病學調查,這類頭痛佔神經科門診頭痛病人的19.2%一62%。

神經衰弱引起的頭痛多見於青壯年,尤其多見於女性。

頭痛多為脹痛、鈍痛或刺痛。頭痛部位多見於前額、頭頂、後枕、半側頭部或全頭痛。可在疲勞、用腦過度、睡眠不足或情緒不佳時加重。同時還可伴有頭暈眼花、失眠、多夢、注意力不集中、工作能力下降、記憶力減退、心慌氣短、腰膝痠軟、手足顫動、情緒急躁、焦慮多疑等其他神經衰弱的症狀。儘管病人主訴症狀很多,但神經系統頭痛檢查一般無異常發現。

日常還要儘量的避免引起神經性頭疼的誘發因素,比如說你自己感覺第一天睡眠不足,第二天就會引起頭疼的話,那麼日常就要保證充足的睡眠了。或者你在精神狀態特別緊張的時候,容易有頭疼的問題的話,那麼建議你保持一個最佳的精神狀態,避免精神緊張。應該說每個人引起神經性頭疼的誘因都是不一樣的,因此日常也要儘量的避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