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眼睛被爆竹灼傷怎麼辦

春?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爆?竹?聲?聲?除?舊?歲??更?增?添?了?喜?慶?氣?氛?,然而對此,家長們有喜有憂。孩子喜歡玩煙花爆竹,?歡?樂?之?餘?,?箇中暗藏安全危機?。

別錯誤為孩子急救鞭炮傷

爆竹崩傷眼睛,輕者可致眉毛、睫毛、頭髮燒焦及眼瞼和麵部面板、結膜、角膜的化學燒傷、熱燒傷或異物傷,重者可致眼球破裂傷、眼內異物傷,甚至會合並全身其他部位的損傷,如顱腦、胸腹、四肢的損傷。

眼科專家介紹說,春節將至,農村或某些鄉鎮的孩子喜歡燃放花炮和爆竹。曾有一個案例,有小孩被花炮燒傷眼部,眼角紅腫了大塊,爸爸媽媽急壞了,厚厚地塗在了歷歷的傷口上,然後將孩子送進了醫院。醫生看過傷口後,非常遺憾地告訴家長:炸傷後塗油膏的話,不但對治療沒有幫助,反而增加了治療的難度。

小孩眼睛被爆竹灼傷怎麼辦?

類似以上錯誤治療的案例眾多,面對孩子被鞭炮炸傷眼睛,家長應該如何正確為孩子急救呢?專家一一介紹。

1、要判斷傷勢。先大體看一下是傷到了哪裡,是眼皮還是眼珠?對於眼皮的傷,一般的縣級醫院也可以處理,不必捨近求遠,如果傷到了眼珠,切忌使勁掰開看,以免對眼珠造成二次傷害。在判斷傷勢的同時,也要留意一下週圍的環境,如周圍有沒有鐵屑、木頭或樹枝,煙花爆竹裡是否含有鐵珠等,這對醫生判斷病情及治療很有幫助。

2、如果傷到了眼珠,千萬不能揉、不能擠、不能壓,這一點很關鍵。

3、應將傷者眼部、面部的汙物等小心清除。可用清水沖洗創面,因為清水不僅能清除塵土等細小異物和血跡,還能使被灼傷的區域性組織降溫,並清除創面殘留的化學物質,減輕進一步損害。如果面板表面形成水皰,不要將其碰破,更不要挑破。另外,水皰上不要塗龍膽紫等有顏色的藥水、藥膏,以免增加感染的危險。臨床上經常見到徐著藥膏的患者來就診,醫生為了觀察和判斷病情,要先將其清除,不但增加清創難度,還給傷者帶來更多痛苦。

4、人面部的血管非常多,如果遇到小血管破裂引發出血不止的情況,可在就診前用乾淨的紗布起到止血的作用。如果沒有消毒紗布,馬上用熨斗熨過幾次或用電吹風吹過的乾淨毛帕代替,輕輕蓋在傷口上。如手部或足部被鞭炮等炸傷流血,則應迅速用雙手為其卡住出血部位的上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