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頻消融如何治療小肝癌

1、肝功能的射頻消融

電極針周圍組織的炭化引起針周組織阻抗的升高,阻止了熱能的進一步向遠處傳播,從而影響了消融效果。由於注入的無水酒精在78℃時即氣化,無水酒精完全氣化前區域性溫度不再上升,延遲了電極針周圍組織的炭化,從而提高消融效果。射頻電極針的插入及多電極的張開,會穿破腫瘤內可能存在的纖維間隔而有利於乙醇的彌散,而熱消融對腫瘤內的纖維間隔產生的破壞,也可以使乙醇到達更多的區域,擴大消融範圍,提高消融效果。

2、小肝癌的消融率與複發率

原因可能與如下因素有關:多極射頻消融治療藉助於超聲或CT等影像技術引導,將電極針直接插入肝癌組織內後開啟子針,透過射頻能量使腫瘤區域性組織產生氣泡、乾燥,最終凝固和滅活癌組織。高熱殺死區域性腫瘤細胞的同時可使腫瘤周圍的血管組織凝固,有利於防止腫瘤轉移。多級射頻針各子針間的消融效果可能不完全一致,從而造成區域性消融不徹底,腫瘤區域性復發。細胞膜的通透性增加,有利於無水乙醇滲入腫瘤細胞內,殺滅腫瘤,而高溫的無水乙醇有更高的殺滅腫瘤細胞的作用。

3、小肝癌的切除術

手術切除是小肝癌最有效的治療手段,常因合併肝硬化、嚴重的肝功能異常等原因失去手術治療機會。肝移植亦是治療小肝癌的有效手段,但因供體受限及費用高昂而不能廣泛開展。射頻消融已經被證明是小肝癌區域性治療的首選方法,療效接近手術切除,不足之處是消融不完全、區域性複發率高影響遠期生存率。如何提高射頻消融治療後腫瘤的完全消融率、降低區域性複發率是腫瘤區域性治療的重點。

術前準備。

一般準備:雙側腹股溝和雙側鎖骨區備皮。提醒醫生做好電解質、凝血四項、血型、肝功、輸血三項等一系列檢查,觀察病人足背動脈搏動情況。此外要練習床上解大、小便,防止過早活動引起傷口出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