蕨萁 - 中藥材

蕨萁,中药名。为蕨类阴地蕨科蕨萁属植物蕨萁 Botry-chium virginianum(L.)Sw.,以全草入药。春冬采挖,鲜用或晒干。功能主治为: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用于肺脓疡,眼结膜炎;外用治跌打损伤,蛇咬伤,颈淋巴结结核。

功效作用

功能

清熱解毒,消腫散結。

主治

用於肺膿瘍,眼結膜炎;外用治跌打損傷,蛇咬傷,頸淋巴結結核。

用法用量

用量6-9g;外用鮮草適量搗爛敷患處。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春、冬採挖,鮮用或曬乾備用。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蕨類陰地蕨科蕨萁屬植物蕨萁。

形態特徵

根狀莖短而直立,有一簇不分枝的粗健肉質的長根。總葉柄長20-25cm ,寬常達5-10mm,多汁草質,幹後扁平,幾光滑無毛,或略有長毛疏生,基部棕色托葉狀的苞長2.5-3cm 。不育葉片為闊三角形,頂端為短尖頭,長13-18cm ,基部寬20-30cm 或更大,三回羽狀,基部下方為四回羽裂;側生羽片6-8對,對生或近於對生,下部兩對相距約3-4cm ,基部一對最大,張開或幾水平開展,長10-15cm ,中部最寬約8-11cm ,長卵形,向基部稍狹,一回小羽片上先出,有短柄(柄長約1cm ),短尖頭,二回羽狀,或基部下方為三回羽裂;一回小羽片的8-10對,近於對生,長圓披針形,漸尖頭,有短柄,不等芳,向基部漸短,上方的最短,長不到3cm ,向中部的漸長,中部下方的最長,約5-7cm ,一回羽狀或二回羽裂;二回小羽片長圓披針形,基部的長約1cm ,中部的長約2cm ,無柄,並以狹翅沿中肋兩側下沿,深羽裂;末回裂片狹長圓形,長約5mm,有長而粗的尖鋸齒,每齒有1小脈;第二對羽片斜出,遠比基部一對為小,長8-12cm ,中部寬約4cm ,向基部稍狹,有短柄,二回羽狀,以上各對羽片逐漸變短;葉為薄草質,幹後綠色。葉脈可見。孢子葉自不育葉片的基部抽出,柄長14-18cm ,孢子囊穗為復圓錐狀,長9-14cm ,寬約4-6cm ,成熟後高出於不育葉片之上,直立,幾光滑或略具疏長毛。

分佈區域

浙江、山西、陝西(胳南山)、湖北西部、雲南西北部。歐洲、北美洲、巴西、溫帶亞洲(如朝鮮、日本、喜馬拉雅)都有分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