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莫西林克拉維酸鉀幹混懸劑(7:1) - 西藥

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7:1),西药名。为抗生素。用于治疗由β-内酰胺酶产生菌嗜血杆菌、β-内酰胺酶产生菌葡萄球菌、摩拉克菌、大肠杆菌、克雷白杆菌引起的感染。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阿莫西林和克拉維酸。

性狀

本品為類白色均勻乾粉。

適應症

1、本品可用於治療如下條件中指明的微生物的敏感菌株引起的感染:(1)下呼吸系統感染:由產生β-內醯胺酶的嗜血桿菌或摩拉克菌引起。(2)中耳炎:由產生β-內醯胺酶的嗜血桿菌或摩拉克菌引起。(3)鼻竇炎:由產生β-內醯胺酶的嗜血桿菌或摩拉克菌引起。(4)面板或面板軟組織感染:由產生β-內醯胺酶的葡萄球菌、大腸桿菌或克雷伯桿菌引起。(5)尿路感染:由大腸桿菌、克雷伯桿菌或腸桿菌引起。2、儘管本品對以上各種感染有效但由氨苄青黴素敏感菌引起的感染也可用本品治療,其原因是本品含有阿莫西林成份。因此對氨苄青黴素敏感的微生物和產生β-內醯胺酶的微生物引發的複合感染均對本品敏感,不需要再另用其它的抗生素。因為阿莫西林在體外對肺炎鏈球菌比氨苄青黴素和青黴素更有效,因此對氨苄青黴素或青黴素中性敏感的絕大多數的肺炎鏈球菌對阿莫西林和本品是完全敏感的。為檢測致病菌及其對本品的敏感性,應進行細菌學試驗。當感染可能涉及上述的產生β-內醯胺酶的微生物,在細菌學和敏感試驗得到結果前須開始治療。一旦知道結果,如需要應及時調整治療方案。

規格

0.2285g(7∶1)/包。

用法用量

溫水沖服。1、成人及體重大於40kg(或年齡大於12歲)的兒童,根據病情的需要,每次2包(每包含阿莫西林200mg和克拉維酸28.5mg),每8小時一次,或遵醫囑。2、體重小於40kg(或年齡小於12歲)的兒童,建議的劑量如下:(1)對於7-12歲的兒童,每次1包半(每包含阿莫西林200mg和克拉維酸28.5mg),每12小時一次。或遵醫囑。(2)對於2-7歲的兒童,每次1包(每包含阿莫西林200mg和克拉維酸28.5mg)每12小時一次。或遵醫囑。(3)對於9個月2歲的兒童,每次1/2包(每包含阿莫西林200mg和克拉維酸28.5mg),每12小時一次。或遵醫囑。3、對於腎功能受損患者∶腎功能受損的病人一般不要求減少劑量,嚴重腎功能受損的病人,肌酐清除率<30ml/min者,不應服用本品。

不良反應

1、常見胃腸道反應如腹瀉、噁心和嘔吐等。2、皮疹,尤其易發生於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者。3、可見過敏性休克、藥物熱和哮喘等。4、偶見血清轉氨酶升高、嗜酸性粒細胞增多、白細胞降低及念珠菌或耐藥菌引起的二重感染。

禁忌

1、既往曾出現對β-內醯胺類抗生素如青黴素或頭孢菌素過敏的患者禁用本品。2、既往曾岀現與本品相關的黃疸或肝功能障礙者禁用本品。

注意事項

1、在服用本品前,應仔細詢問患者的過敏史及是否對青黴素、頭孢菌素或其他過敏原過敏。有報道接受青黴素治療的患者曾出現嚴重且偶發致命的過敏(類過敏)反應。此反應在青黴素過敏史的患者中發生的機率更大。2、有個別患者服用本品出現肝功能改變。由於這種變化的臨床意義尚未確定,所以對肝功能不全的患者,使用本品必須謹慎。很少有報道出現嚴重可逆轉的阻塞性黃疸,這種症狀和體徵也可能出現在停藥六週後。3、對頭孢菌素類藥物過敏者及有哮喘、溼疹、枯草熱、蕁麻疹等過敏性疾病史者和嚴重肝功能障礙者慎用。4、本品與其他青黴素類和頭孢菌素類藥物之間有交叉過敏性。若有過敏反應產生,則應立即停用本品。5、本品與氨苄西林有完全交叉耐藥性,與其他青黴素類和頭孢菌素類有交叉耐藥性。6、腎功能減退者應根據血漿肌酐清除率調整劑量和給藥間隔;血液透析可影響本品中阿莫西林的血藥濃度,因此在血液透析過程中及結束時應加服本品1次。7、對懷疑為伴梅毒損害之淋病患者,在使用本品前應進行暗視野檢查,並至少在4個月內,每月接受血清試驗一次。8、長期或大劑量服用本品者,應定期檢查肝、腎、造血系統功能和檢測血清鉀或鈉。9、對實驗室檢査指標的干擾:(1)硫酸銅法尿糖試驗可呈假陽性。但葡萄糖酶試驗法不受影響。(2)可使血清丙氨酸轉移酶或門冬氨酸氨基轉移酶測定值升高。10、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1)動物(大鼠及小鼠)生殖毒性試驗表明:口服或非腸道給予本品,均無致畸作用。(2)本品用於孕婦病例有限,與所有藥物一樣,除非醫師認為有必要,否則孕婦應避免使用本品,尤其是妊娠三個月內。(3)哺乳期可使用本品分泌到乳汁中的微量藥物,除過敏性危險外,對嬰兒無危害。11、老年用藥老年患者應根據腎功能情況調整用藥劑量或給藥間隔。12、藥物過量:(1)用藥過量後對多數病人不會引起不良症狀或主要引發胃腸道不適如胃痛、腹痛、嘔吐、腹瀉。(2)對少數病人會引發皮疹、亢奮或嗜睡症狀。(3)若服藥過量應立即停服本品,並根據症狀需要採取支援或對症治療。(4)如果是短時間內服藥過量且病人無禁忌,應採取催吐或洗胃的方法。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不宜與雙硫侖等乙醛脫氫酶抑制藥合用。2、本品與別嘌醇合用時,皮疹發生率顯著增高,故應避免合用。3、阿司匹林、吲哚美辛、保泰松、磺胺藥可減少本品在腎小管的排洩,因而使本品的血藥濃度升高,而且維持較久,血清半衰期延長,毒性也可能増加。4、本品與氯黴素合用於細菌性腦膜炎時,遠期後遺症的發生率較兩者單用時高。5、本品可刺激雌激素代謝或減少其腸肝迴圈,因此可降低口服避孕藥的效果。6、氯黴素、紅黴素、四環素類等抗生素和磺胺類藥等抑菌藥可干擾本品的殺菌活性,因此不宜與本品合用,尤其在治療腦膜炎或急需殺菌藥的嚴重感染時。7、本品可加強華法林的作用。8、氨基糖甙類抗生素在亞抑菌濃度時一般可增強本品對糞腸球菌的體外殺菌作用。9、由於本品在胃腸道的吸收不受食物影響,故可在空腹或餐後服用,並可與牛奶等食物同服;與食物同服可減少胃腸道反應。

藥理作用

1、本品由阿莫西林與克拉維酸鉀以7∶1配比組成的複方製劑,其中阿莫西林與氨苄西林的抗敏感微生物作用類似,主要作用在微生物的繁殖階段,透過抑制細胞壁粘多肽的生物合成而起作用。克拉維酸鉀具有與青黴素類似的β-內醯胺結構,能透過阻斷β-內醯胺酶的活性部位,使大部分細菌所產生的這些酶失活,尤其對臨床重要的、透過質粒介導的β-內醯胺酶(這些酶通常與青黴素和頭孢菌素的抗藥性改變有關)作用更好。2、體外試驗和臨床使用結果均表明,本複方對以下多數微生物有效:(1)革蘭陽性需氧微生物:金黃色葡萄球菌(產β-內醯胺酶和不產β-內醯胺酶的菌株),對甲氧西林/苯唑西林有抗藥性的葡萄球菌對本品同樣具有抗藥性。(2)革蘭陰性需氧微生物:大腸桿菌(產β-內醯胺酶和不產β-內醯胺酶的菌株)、流感嗜血桿菌(產β-內醯胺酶和不產β-內醯胺酶的菌株)、克雷伯菌屬(產β-內醯胺酶和不產β-內醯胺酶的菌株)、卡他莫拉克氏菌(產β-內醯胺酶和不產β-內醯胺酶的菌株)。3、以下多數微生物已有體外研究結果,但其臨床意義尚不清楚:大部分肺炎鏈球菌、奈瑟氏淋球菌、大多數葡萄球菌和厭氧菌等。這些菌對阿莫西林敏感,但是本複方對這些菌的臨床療效尚無充分和嚴格對照的研究結果。

毒理作用

1、遺傳毒性用本複方進行的Ames試驗、酵母菌基因回覆突變試驗和人淋巴細胞的遺傳試驗結果均未發生致突變作用;小鼠微核試驗和小鼠顯性致死試驗結果均為陰性;小鼠體外淋巴瘤細胞的試驗結果為弱陽性,但該結果發生在藥物濃度很高併產生細胞毒性的情況下。2、生殖毒性大鼠經口服給予複方(阿莫西林∶克拉維酸為2:1)劑量達1200mg/kg/日(按體表面積計算約為人最大用藥劑量1480mg/kg/日的5.7倍)時,未見對生育力和生殖功能有影響。妊娠小鼠和大鼠經口分別給予複方劑量均達1200mg/kg/日,分別相當於7200mg/m2/日和4080mg/m2/日(按體表面積計算,約為人最大用藥劑量的4.9倍和2.8倍)時,未見對胎兒損害。但尚未在妊娠婦女中進行充分和嚴格對照的臨床試驗。由於動物生殖研究的結果並不總是能預測人的情況,因此,只有在確實必要時,孕婦才能使用本品。在分娩過程中口服氨苄西林類抗生素其吸收量很小。豚鼠的研究表明,靜脈注射氨苄西林,可輕度降低子宮的緊張度和收縮的頻率、以及收縮的幅度和持續時間,但是,尚不知本品在分娩過程中使用是否對分娩和胎兒有影響。氨苄西林類抗生素可在乳汁中分泌,因此哺乳期婦女在使用本品時應注意。3、致癌性尚無有關本品動物長期使用的致癌性研究資料。

藥代動力學

本品對胃酸穩定,口服吸收良好,食物對本品的吸收無明顯影響。國內研究表明,空腹單次口服本品914mg(其中含克拉維酸114mg,阿莫西林800mg)克拉維酸鉀的AUC0-6為7.03±1.72mg/L·h,Cmax為331±0.85mg/L,Tmax為1.07±0.12h,T1/2ke為1.31±0.24h。阿莫西林的AUC0-8為45.44±5.67mg/L·h,Cmax為17.37±2.32mgL,Tmax為1.08±0.15h,T1/2ke為1.34±0.19h。文獻報道8小時經尿排除阿莫西林為50%-78%、克拉維酸約為46%。

貯藏方法

1、25℃以下乾燥密封儲存。2、置於兒童不可觸及之處。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兩個主峰的保留時間應分別與兩個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水分:取本品適量,照水分測定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M第一法A)測定,含水分不得過5.0%。2、裝量差異:照顆粒劑項下裝量差異(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N)檢查,應符合規定。3、其他:應符合口服混懸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1O)。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ⅤD)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磷酸鹽緩衝液(取磷酸二氫鈉7.8g,加水900ml溶解,用磷酸或氫氧化鈉試液調節pH值至44±0.1,加水稀釋至1000m1)-甲醇(95:5)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2nm。理論板數按阿莫西林峰和克拉維酸峰計算,均應不低於1000,阿莫西林峰和克拉維酸峰之間的分離度應符合規定。2、測定法:取本品10包,精密稱定,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阿莫西林50mg和克拉維酸7.2mg)於l00ml量瓶中,加水適量,超聲處理使阿莫西林和克拉維酸鉀溶解,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精密稱取阿莫西林和克拉維酸對照品適量,加水溶解制成每1ml中約含阿莫西林0.5mg和克拉維酸0.072mg的混合對照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分別計算供試品中阿莫西林和克拉維酸的含量。3、本品含阿莫西林(C16H19N3O5S)應為標示量的90.0%-120.0%,含克拉維酸(C8H9NO5)應為標示量的90.0%-125.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