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神經阻斷術 - 醫療美容

小腿神经阻断术是通过手术方法阻断小腿腓肠肌神经,让肌肉失去活动的功能而自然萎缩,从而达到使小腿肌肉退化的目的。该方法具有创伤小、效果佳、恢复快和持久性的特点。术后小腿变细相对明显,并且很少影响小腿正常的运动功能。

  • 标题:小腿神经阻断术
  • 其他名:神经阻断瘦小腿术
  • 常用名:小腿神经阻断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下肢-小腿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1~1.5小时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7000~40000元
  • 恢复时间:3~6个月

適用人群

1、小腿腓腸肌內側或外側肥大者。2、未從事體育運動職業和其他可能受到小腿肌力下降影響的職業,且有求美目的者。

禁忌人群

1、心理障礙或精神異常者。2、有不切實際要求,對手術效果過分迷信者。3、存在高血壓、糖尿病等嚴重全身慢性疾病且未控制者。4、小腿部位存在感染、腫瘤、較多瘢痕者。5、哺乳期、妊娠期或月經期婦女。6、存在心、肺、肝、腎等重要臟器功能減退疾患者。7、有凝血功能異常等病變或不能耐受手術者。8、利多卡因過敏或麻醉藥物代謝障礙者。

技術/手術風險

1、神經損傷嚴重的併發症是腓腸肌內、外側頭肌支意外的神經損傷及膕動、靜脈的損傷。應及時外科手術治療。2、感染是手術常見併發症,一旦出現感染,應及時醫院就診。3、區域性血腫多是由於縫合後未能有效加壓包紮。應及時拆除縫線,清理血腫,及時止血,同時注意傷口的護理,避免二次感染。4、手術切口瘢痕增生手術切口瘢痕增生是常見併發症,一般可選用祛瘢痕的藥膏塗抹治療,或選擇專業的醫療美容機構進行祛瘢痕治療。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小腿神經阻斷術的效果一般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小腿神經阻斷術術後小腿變細相對明顯,並且很少影響小腿正常的運動功能。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若存在長期腿部肌肉鍛鍊的情況,可能使小腿其他肌肉逐漸增大,導致小腿線條美逐漸消失。求美者可在專業醫師的建議下考慮採用合適的方法進行治療。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當天~3天)腫脹比較明顯,輕微疼痛。處理方式包括:術後繃帶包紮,3天換藥;手術部位不能沾水、擠壓、按摩、熱浴;禁菸酒、海鮮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保證手術部位清潔,防止感染。2、快速消腫期(術後4~6天)腫脹逐漸消失,雙腿走路有無力感。處理方式包括:7天到院拆線,拆線後立即使用減張膠布,防止刀口增生、變寬;不宜長時間站立行走。3、拆線日(術後7天)因為術式不同,需按醫囑到院拆線(通常為術後7天)。處理方式包括: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4、持續消腫期(術後8~30天)腫脹基本消失,小腿肌肉逐漸萎縮。處理方式包括:可做一些簡單的活動,保持良好的心情;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水果、蔬菜,注意補充蛋白質;術後一個月內避免擠壓、按揉手術部位;手術3周後,開始使用抑制疤痕藥物。5、組織恢復期(術後31~90天)基本無任何不適,效果逐漸顯現。處理方式包括:儘量不穿高跟鞋;注意鍛鍊,合理飲食。6、效果穩定期(術後91天~180天)基本達到穩定效果。處理方式包括:注意鍛鍊,維持體態,如有任何問題及時複診。

術前注意

1、進行醫患溝通,瞭解小腿神經阻斷術完整手術流程和風險,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體格檢查、心肺、血液等常規檢查,確認無嚴重全身性疾病。3、小腿近期若有手術史、外傷史、特殊藥物使用史等,須提前告知醫生。4、術前遵醫囑停用抗凝藥物等。5、術前兩週禁菸酒。6、術前一週保持飲食清淡,禁辛辣刺激食物。7、術前常規清潔。8、保證休息充分,心情輕鬆愉悅。9、女性應避開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10、如手術部位面板存在感染灶、急慢性炎症,需延緩手術。

相關醫學知識

1、下肢的美學標準女性下肢應為修長圓潤挺直,無膝內翻或膝外翻;大腿線條流暢柔和,面板富有彈性,寬度等於面寬;膝部輪廓清晰,皮下脂肪應適中;小腿圓滑纖細,長度為大腿長度的3/4,上部細於中部,下部明顯細於中部,中部肌腹呈短弧形;踝部跟腱兩側皮下脂肪應較薄,輪廓清晰。男性下肢皮下脂肪較少,健壯挺直,小腿肌肉飽滿,隱約可見肌肉的輪廓。2、根據小腿的具體形態分型(1)球形:小腿中部豐滿膨大,輪廓清晰,上部細於中部,下部更細於中部,而且跟腱較長形態健壯。(2)短梭形:小腿中部肌腹呈短弧狀,上部略細於中部,下部明顯細於中部,形態顯得圓潤豐滿。(3)長梭形:小腿中部肌肉鬆弛,呈較長的弧形,上下兩部細於中部,跟腱較短,給人以乏力感。(4)臃腫形:小腿明顯肥胖,上中下部粗細無明顯差別,渾圓一體,缺乏美感。

優劣勢

1、優點術後小腿變細相對明顯;很少影響小腿正常運動功能;效果較為持久。2、缺點對醫生技術要求較高;手術風險較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