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肝活血散 - 方劑

补肝活血散,中医方剂名。出自《银海精微》卷上。主治肝风目暗,疼痛,属虚者。

  • 名称:补肝活血散
  • 出处:《银海精微》卷上
  • 主治:肝风目暗,疼痛,属虚者

組成

藁本、白芷、石決明、天麻、防風、細辛、羌活、黃耆、菊花、當歸、生地黃、黃連各等分。

用法用量

水煎服。

主治

肝風目暗,疼痛,屬虛者。

方義

藁本祛風,散寒,除溼,止痛;白芷祛風溼;石決明平肝清熱,明目去翳;天麻平肝息風,祛風止痛;防風祛風解表;細辛祛風散寒,通竅止痛;羌活散表寒,祛風溼;黃耆補氣固表;菊花疏風,平肝;當歸補血和血;生地黃滋陰清熱,涼血補血;黃連清熱瀉火解毒。

重要文獻摘要

1、原書主治《銀海精微》:“ 此症肝風目暗者,乃是肝腎虛勞。肝氣不足,血虛故也。不時疼痛,舉發無時,痛則惟眼珠墜痛,頗有赤澀淚出,看物依稀,眼前多見花發數般,或黃或白或黑見一物如見兩般形狀不清,療治恐損眼也。此症實有內外相兼病也,非徒治外,而不治內曷濟哉!內則白蒺藜散,補外則陰二陽八丹,調乳汁點二三夜,點一次加片腦少許,洗以黃菊花、赤芍、側柏葉、秦皮、白芷、川芎。更加忌口,五辛諸熱物莫吃。補肝活血散,虛者宜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