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喹酮膠囊 - 西藥

格列喹酮胶囊,西药名。为降血糖药。用于2型糖尿病。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格列喹酮。

性狀

本品為硬膠囊,內容物為白色或類白色粉末和顆粒。

適應症

本品用於2型糖尿病。

規格

30mg。

用法用量

餐前服用。根據患者個體情況,可適當調節劑量,一般日劑量為15-180mg。日劑量30mg以內者可於早餐前一次服用。大於此劑量者可酌情分為早、晚或早、中、晚分次服用。開始治療量應從15-30mg開始,根據血糖情況逐步加量,每次加量15-30mg。如原已服用其他磺醯脲類藥改用本品時,可按相同量開始,按上述量逐漸加量調整。日最大劑量一般不超過180mg。

不良反應

極少數人有面板過敏反應、胃腸道反應、輕度低血糖反應及血液系統方面改變的報道。

禁忌

1、1型糖尿病。2、糖尿病昏迷或昏迷前期。3、糖尿病合併酸中毒或酮症。4、對磺胺類藥物過敏者。5、妊娠、哺乳期及晚期尿毒症患者。

注意事項

1、糖尿病患者合併腎臟疾病,腎功能輕度異常時,尚可使用。但是當有嚴重腎功能不全時,則應改用胰島素治療為宜。2、治療中若有不適,如低血糖、發熱、皮疹、噁心等應從速就醫。3、改用本品時如未按時進食或過量用藥都可以引起低血糖。4、若發生低血糖,一般只需進食糖、糖果或甜飲料即可糾正,如仍不見效,應立即就醫。少數嚴重者可靜脈給葡萄糖。5、胃腸反應一般為暫時性的,隨著治療繼續而消失,一旦有面板過敏反應,應停用本品,代之以其他降糖藥或胰島素。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不宜使用。7、兒童用藥:尚不明確。8、老年用藥:尚不明確。9、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1、與水楊酸類,磺胺類,保泰松類,抗結核病藥,四環素類,單胺氧化酶抑制劑,β受體阻滯劑,氯黴素,雙香豆素類和環磷醯胺等合用可增強本品作用。2、氯丙嗪,擬交感神經藥,皮質激素類,甲狀腺激素,口服避孕藥和煙酸製劑等可降低本品降血糖作用,本品可以減弱病人對酒精的耐受力,而酒精亦可能加強藥物的降血糖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系第二代口服磺脲類降糖藥,為高活性親胰島β細胞劑,與胰島β細胞膜上的特異性受體結合,可誘導產生適量胰島素,以降低血糖濃度。

藥代動力學

口服本品2-2.5小時後達最高血藥濃度,很快即被完全吸收。血漿半衰期為1.5小時,代謝完全,其代謝產物不具有降血糖作用,代謝產物絕大部分經膽道消化系統排洩。

貯藏方法

密封,陰涼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鑑別

1、在含量測定項下的高效液相色譜圖中,供試品與對照品的主峰保留時間應一致。2、取本品內容物適量,加甲醇製成每1ml中含格列喹酮0.1mg的溶液,濾過,濾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1995年版二部附錄ⅣA)測定,在311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在280nm的波長處有最小吸收。將此溶液加甲醇稀釋10倍後再測定,在222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

檢查

1、有關物質:取本品,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1995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甲醇-磷酸二氫銨溶液(取磷酸二氫銨1.725g,加水300ml溶解後,用磷酸調節pH3.0)(7:3)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311nm。理論塔板數按格列喹酮計算應不低於2000。格列喹酮與其相鄰的雜質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2)供試品溶液的製備與測定:取本品內容物適量,研細,精密稱定,加流動相適量,超聲15分鐘,溶解放置室溫後,用流動相製成每1ml中含格列喹酮1mg的溶液,搖勻,濾過,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適量,加流動相製成每1ml中含0.1mg的溶液,作為預試溶液;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適量,加流動相製成每1ml中含0.01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取預試溶液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調節檢測器靈敏度,使主成分的峰高約為滿量程的70-80%。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與對照品溶液各20μl,分別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至主成分峰保留時間的2倍。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除2分鐘前兩個輔料峰處,雜質峰的峰面積總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色譜圖中主成分的峰面積。2、溶出度:取本品,照溶出度測定法(中國藥典1995年版二部附錄XC第一法),以三羥甲基氨基甲烷溶液(取三羥甲基氨基甲烷1.5g,加水1000ml,振搖使之溶解)600ml為溶劑,轉速為每分鐘100轉,依法操作,經40分鐘時,取溶液10ml,濾過,取續濾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1995年版二部附錄IVA),在316nm的波長處測定吸收度。另取經105℃乾燥至恆重的格列喹酮對照品約10mg,已精密稱定,置50ml量瓶中,加甲醇適量,超聲使之溶解,用三羥甲基氨基甲烷溶液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10ml,置25ml量瓶中,用三羥甲基氨基甲烷溶液稀釋至刻度,搖勻,同法測定吸收度。同時用空心膠囊作空白校正。計算出每粒的溶出量,限度為標示量的80%,應符合規定。3、其他: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1995年版二部附錄IE)。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1995年版二部附錄ⅤD)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應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甲醇-磷酸二氫銨溶液(取磷酸二氫銨1.725g,加水300ml溶解後,用磷酸調節pH3.0)(7:3)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311nm。理論塔板數按格列喹酮峰計算應不低於2000,格列喹酮峰與內標物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2、內標溶液的製備:取吲哚美辛,加流動相製成每1ml中約含0.8mg的溶液,搖勻,即得。3、測定法:取經105℃乾燥至恆重的格列喹酮對照品約30mg,精密稱定,置50ml量瓶中,加流動相約35ml,超聲15分鐘使之溶解,放置室溫,精密加內標溶液10ml,加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經0.45μm濾膜濾過,取續液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本品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混合均勻,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格列喹酮30mg),同法測定,按內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4、本品含格列喹酮(C27H33N3O6S)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