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氫脫氧麻黃鹼 - 西藥

六氢脱氧麻黄碱,西药名。常用剂型为鼻吸入剂。用于缓解花粉症、感冒及过敏所致的鼻塞症状。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六氫脫氧麻黃鹼。

性狀

本品為鼻腔吸入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緩解花粉症、感冒及過敏所致的鼻塞症狀。

規格

鼻腔吸入劑:25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鼻腔吸入劑:6歲以上兒童及成人:鼻腔吸入,每鼻孔各兩次,吸入劑一次釋放0.4-0.5mg本品,3-5min後按揉鼻部。至少間隔2h使用。

不良反應

1、過量使用可使鼻黏膜反跳性充血。2、可見頭痛、高血壓、神經質、心動過速。

禁忌

1、甲狀腺疾病、心臟病、高血壓及糖尿病患者慎用。2、小於6歲的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確定。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MOAIs可增加本品的全身性不良反應,應謹慎合用。

藥理作用

本品作用類似苯丙胺,主要興奮α受體,對β受體作用較弱。區域性使用可使擴張的動脈收縮,使鼻腔血流減少,減輕充血。

藥代動力學

鼻腔區域性使用後,0.5-5min可產生血管收縮作用,持續30-120min。本品在肝代謝,原藥和代謝產物隨尿液排出。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