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肌消毒散 - 方劑

换肌消毒散,中医方剂名。出自《校注妇人良方》卷二十四。具有清热解毒,祛风活血之功效。主治杨梅不拘初起溃烂,或发舌间、喉间者。

  • 名称:换肌消毒散
  • 别名:萆解汤
  • 出处:《校注妇人良方》卷二十四
  • 功用:清热解毒,祛风活血
  • 主治:杨梅不拘初起溃烂,或发舌间、喉间者

組成

土茯苓五錢(115g);當歸(酒洗)、白芷、皂角刺、薏苡仁各一錢(1.5g);白鮮皮、木瓜(不犯鐵器)、木通、金銀花各七分(3g);甘草(灸)五分(1.5g)。

用法用量

水煎。分二次服。

功用

清熱解毒,祛風活血。

主治

楊梅不拘初起潰爛,或發舌間、喉間者。

方義

方中皂角刺、意苡仁為主要的排膿藥;土茯苓、木瓜、甘草解毒以防擴散;白鮮皮、金銀花清熱消炎抗菌;木通利小便有助血中毒質的排除;當歸、白芷活血止痛。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歷代名醫良方註釋》:“換肌消毒散主治化膿性炎症,膿已經成熟的階段。這個時期的治療要點有三,即排膿,解毒預防毒邪擴散,為組織再生做好準備。方中皂角刺、薏苡仁為主要的排膿藥,土茯苓、木瓜解毒以防擴散,白鮮皮、銀花清熱消炎抗菌,木通利小便有助血中毒質的排除,當歸、白芷活血止痛,臨床應用時可根據病期和症狀的表現,適當加減,使處方密切配合病勢的發展。”《證治準繩·瘍醫》:“土茯苓五錢,酒當歸、白芷、皂角刺、薏苡仁各一錢,白蘚皮、木瓜、木通、金銀花各七分,灸甘草五分。水煎服。治梅毒初起或潰爛。”《家藏蒙筌》:“治時瘡,不拘初起、潰,宜即服此藥,使毒從小便利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