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分泌性中耳炎要早治

  由於小兒多無聽力下降的主訴,嬰幼兒可表現為語言發育遲緩,發病比較隱匿,如果不及時發現、積極治療會影響言語、智力發育,因此應該引起家長足夠重視。尤其是分泌性中耳炎。分泌性中耳炎以傳導性聾及鼓室積液為主要特徵的中耳非化膿性炎性疾病。冬春季多發,是小兒常見的聽力下降原因之一。分泌性中耳炎可發展為粘連性中耳炎。

  分泌性中耳炎的病因

  尚未完全明確,目前認為主要與咽鼓管功能障礙、感染和免疫反應等有關。

  1.咽鼓管功能障礙

  一般認為此為本病的基本病因。

  機械性阻塞:如小兒腺樣體肥大、肥厚性鼻炎、鼻咽部腫瘤或淋巴組織增生、長期的鼻咽部填塞等。

  功能障礙:司咽鼓管開閉的肌肉收縮無力;咽鼓管軟骨彈性較差,當鼓室處於負壓狀態時,咽鼓管軟骨段的管壁容易發生塌陷,此為小兒分泌性中耳炎發病率高的解剖生理學基礎之一。顎裂病人由於肌肉無中線附著點,失去收縮功能,故也易患本病。

  2.感染

  過去曾認為分泌性中耳炎是無菌性炎症。近年來的研究發現中耳積液中細菌培養陽性者約為1/2~1/3,其中主要致病菌為流感嗜血桿菌和肺炎鏈球菌。細菌學和組織學檢查結果以及臨床徵象表明,分泌性中耳炎可能是中耳的一種輕型或低毒性的細菌感染。細菌產物內毒素在發病機制中,特別是病變遷延慢性的過程中可能起到一定作用。

  3.免疫反應

  小兒免疫系統尚未完全發育成熟,這可能也是小兒分泌性中耳炎發病率較高的原因之一。中耳積液中有炎性介質前列腺素等的存在,積液中也曾檢出過細菌的特異性抗體和免疫複合物,以及補體系統、溶酶體酶的出現等,提示慢性分泌性中耳炎可能屬一種由抗感染免疫介導的病理過程。

  分泌性中耳炎的表現

  1.聽力下降 急性分泌性中耳炎患兒在起病之前多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史,以後聽力逐漸下降,常伴有自聽增強。如僅有部分鼓室積液,低頭或躺下時聽力有改善。慢性分泌性中耳炎起病隱襲,聽力逐漸下降而說不出發病的確切時間。由於小兒多無聽力下降的主訴,嬰幼兒可表現為語言發育遲緩,兒童則常表現為對父母的呼喚不理睬,看電視時要求過大的音量等。如果單耳患病,則聽力下降不易被發現。

  2.耳痛 急性起病時常有耳痛或耳脹痛,也常常是兒童患者早期唯一主訴。慢性患者多無耳痛或有時耳內隱痛,或合併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鼻竇炎時,才出現耳痛。耳內有脹悶感、阻塞感,用手按壓耳門可獲暫時的緩解。

  3.耳鳴 耳鳴多為低音調、間歇性。當頭部運動或打呵欠、擤鼻時,耳內可出現氣過水聲。

  4.其他 周圍面板有發“木”感,心理上有煩悶感。

  分泌性中耳炎的治療

  本病的治療原則是改善中耳通氣引流、清除中耳積液以及病因治療

  1.改善中耳通氣引流,清除中耳積液

  可根據病情酌情選擇鼓膜穿刺抽液、鼓膜切開術、鼓膜置管術等。為保持鼻腔及咽鼓管通暢,可用噴鼻劑,每日3~4次。也可採用咽鼓管吹張器、捏鼻鼓氣法、波氏球法或導管法等。

  2.積極治療鼻咽或鼻腔疾病

  如腺樣體切除術、鼻中隔矯正術、下鼻甲手術、鼻息肉摘除術等。扁桃體特別肥大,且與分泌性中耳炎復發有關者,應作扁桃體摘除術。

  3.給予抗生素或其他合成抗菌藥

  4.糖皮質激素類藥物作短期治療

  分泌性中耳炎的預防

  1.加強身體鍛鍊,增強體質,調適溫暖,注意清潔衛生。

  2.上呼吸道感染等疾患應及早治療。若鼻涕多者,擤涕時宜採用吸入而後吐出或一側擤的方法,不可過分用力,以防鼻涕進入鼓室引起感染。

  3.鼻和鼻咽部的炎症導致咽鼓管阻塞時,應及早使用噴鼻劑,使鼻腔黏膜收縮、咽鼓管通暢,新鮮空氣進入中耳,促進中耳內的滲出物及時吸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