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種中醫治療硬皮病的方法

中醫治療硬皮病的方法有哪些?從中醫角度來說,硬皮病的病因機理為陽氣虧虛,邪毒阻絡,證屬本虛標實。所以中醫治療硬皮病時應以益氣溫陽,通絡排邪,以毒攻毒為總則。下面我們一起來具體瞭解一下,中醫治療硬皮病的一些方法。

中醫治療硬皮病的方法一、透表散邪法:適用於硬皮病腫脹期。此期以實邪阻滯為重,故當祛邪為主,扶正為輔,治宜辛溫透表,散寒除溼。

中醫治療硬皮病的方法二、化痰散瘀法:適用於硬皮病的整個病程,尤其用於硬化期。瘀血阻絡,直接影響了津液的輸布,津液留滯為痰,痰瘀互為因果。依據硬皮病病情纏綿、頑固難愈的病程特點及其臨床表現,我們從痰瘀論治系統性硬皮病取得了較為滿意的療效。

中醫治療硬皮病的方法三、養榮生肌法:適用於硬皮病萎縮期。因寒溼或痰濁、瘀血等阻滯經脈,導致人體氣血執行不暢,日久生化匱乏而失去其濡養肌肉、筋脈、面板的功能。

中醫治療硬皮病的方法四、上病下取法:適用於硬皮病肺部病變。患者出現呼吸困難,胸悶憋氣,氣短,活動後加重等症狀,舌紫暗或淡暗,苔薄白或白膩,脈滑數或弦滑。依據五行金水相生的理論,肺氣虧虛日久導致腎氣不足,腎主納氣的功能減弱,進一步加重了肺氣的虛損。

中醫治療硬皮病的方法五、溫陽通絡法:適用於硬皮病伴有雷諾氏現象患者。素體陽氣不足、寒邪阻滯絡脈是雷諾氏現象發病之根本。中醫學認為四肢為諸陽之末,得陽氣而溫。

中醫治療硬皮病的方法六、祛風通痺法:適用於硬皮病兼關節痛伴晨僵。《類經》雲:“痺者,閉也,風寒溼三氣雜至,則壅閉經絡,氣血不行而為痺。”用祛風散寒、溫陽通痺之法治療常獲較好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