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大便出血是怎麼回事

血液從肛門排出,糞便顏色呈鮮紅、暗紅或柏油樣(黑便),均稱為便血。便血只是一個症狀,並非一種疾病。便血多見於下消化道出血,特別是結腸與直腸病變的出血,但亦可見於上消化道出血。便血的顏色取決於消化道出血的部位、出血量與血液在胃腸道停留的時間。便血伴有面板、黏膜或其他器官出血現象者,多見於血液系統疾病及其他全身性疾病,如白血病、彌散性血管內凝血等。寶寶的大便不。從便便的形狀、大小、顏色、形態等判斷孩子的健康狀況。

有個無奈的事實是:嬰幼兒大便有血很多情況下並不能找到確切的原因。但從血液的顏色、分佈的地方、血液呈現的形狀等還是可以找到一些線索。大便上血的顏色可以幫我們判斷血來自於哪裡:源自直腸或結腸的血通常是紅色的,且多在大便的表層呈條紋或斑點狀分佈;如果起源的地方更遠一些,比如胃腸道,則血液的顏色通常更深(深褐色/紅褐色,黑色)且不只在表面而是會混合入整個大便。寶寶大便有血的潛在原因包括:最常見的原因就是排大便的時候引起了輕微的肛門撕裂,由肛門撕裂產生的少量血液看起來通常是紅色的、呈條紋狀在大便外;另一種常見原因是食物過敏,最常見的過敏原是牛奶產品和大豆;第三種常見原因是媽媽乳頭皸裂或是其他出血,這樣寶寶可能吸收一些血液,且可能出現在寶寶的大便中;因腸道感染引起的暫時性乳糖不耐症也可導致孩子出現大便有血;有些感染性腹瀉會導致寶寶大便有血,包括沙門氏菌和艱難梭菌(在腸道細菌失衡時出現),由於母乳有助於抑制細菌增長,所以母乳比非母乳的寶寶更不易出現這種情況;多種形式的結腸炎、腸套疊或其他腸道疾病也可能引起嬰幼兒大便有血。

對於寶寶大便肛門出血這種症狀來說是需要高度重視的,因為寶寶的身體較小,身體記憶體儲的血液筆成年人少得多,一旦寶寶大便肛門出血的時間持續的太長,就很有可能造成寶寶失血過多而休克,所以,在發現寶寶肚子痛有便血的症狀時就要立即將寶寶帶往醫院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