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的預防糖尿病足

專家說在臨床上有很多患者因為糖尿病足而導致了壞疽的發生,最後不得不截肢了,這給患者帶來了很大的痛苦,那麼有沒有什麼方法能夠預防糖尿病足的發生呢?專家說糖尿病足是可以預防的,在生活中糖尿病人要控制好血糖,另外還要避免腳部感染,具體內容下面為您詳細介紹。

誘發這種病常見的原因有,趾間或足部面板瘙癢而搔抓面板,損傷及新鞋磨破傷,潰破、碰撞傷、水泡破裂、修腳。糖尿病足的歸納分,周圍血管病變,周圍神經病變,足部畸形,面板異常,吸菸,過去有足部潰瘍或截肢史,糖尿病足病變又分,有發生足潰瘍危險因素,但無潰瘍。面板表面潰瘍,無感染。較深的潰瘍,常合併軟組織炎,無膿腫或骨的感染。深部感染,伴有骨組織病變或膿腫。侷限性壞疽。全足壞疽。

糖尿病足的預防,要嚴格控制血糖,增加血糖監測。定期檢查糖尿病足的危險因素,消除已知的危險因素。穿著合適的鞋襪。指導患者進行足部護理。

患者定期接受足病專家的診治,抓緊看足病專家。自己要學會適當的修剪趾甲和面板。對於乾燥的有鱗片的面板,趾甲間應該仔細檢查有否開裂或足癬,要每天檢查足,如自己做不到,請家人幫忙檢查。要檢查足底有無水皰、面板鬆弛、疼痛等損傷。更要注意患者是否有不能解釋的水腫或面板髮紅。足趾之間保持幹而不溼,糖尿病患者穿鞋時的鞋的皮革柔軟,以利足的適應。養成良好的足部衛生習慣,每日用溫水或柔和的香皂洗足,保持足的清潔,洗腳前用手試測水溫,絕對不能用熱水泡足而造成燙傷,避免面板破損,足洗淨後,應用乾毛巾輕輕擦乾,包括足趾縫間,切勿用粗布用力摩擦而造成面板擦傷。保持足部清潔。每日用溫水和柔和的肥皂洗足。

患者要保持衛生,每天以肥皂和溫水洗腳,穿清潔、乾燥的襪子,穿核實、鬆軟的鞋子,每天檢查足和下肢,發生足部外傷或感染時,應及早去醫院治療,發生糖尿病足時,要及早去醫院治療。

穩定患者情緒,提高心理素質,增強戰勝疾病的信心,保持樂觀向上的心態,積極配合各種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