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直腸癌分期

一、大腸直腸癌系統的定義。1、原發性腫瘤,無法評估的原發性腫瘤:無象的原發性腫瘤:原位癌:上皮細胞層然蛑磺址傅焦逃脅,腫瘤侵犯到粘膜下層:腫瘤侵犯到肌肉層:腫瘤侵犯穿透肌肉層至漿膜層,或無腹膜覆w之大腸及直腸周圍組織:腫瘤直接侵犯至其他器官或結構,以及穿過腹膜的臟器層。

備註,包括癌細胞侷限於腺體的基底層或固有層而未透肌肉性粘膜層至粘膜下層。

所指之直接侵犯包括藉著漿膜而侵犯至其他段落的大腸直腸,例如盲腸癌侵犯至乙狀腸。

2、淋巴:區域性淋巴無法評估:無區域性淋巴結之轉移:有1至3個區域性淋巴結轉移:有4個以上之區域性淋巴結轉移

3、遠處轉移:未做評估:無遠處轉移:有遠處轉移。適當增加運動量,保持規律的生活節奏,戒菸控酒,控制體重。手術、化療、放療、中藥及心理調適等綜合性治療,減輕痛苦,提高患者生活質量。直腸癌生長到一定程度時出現排便習慣改變、血便、膿血便、裡急後重、便秘、腹瀉等。腫瘤侵犯膀胱、尿道、陰道等周圍臟器時出現尿路刺激症狀、骶部及會陰部疼痛、下肢水腫等。直腸癌的病因目前尚不明確,可能與環境因素、飲食習慣、遺傳因素等有關。高脂肪或紅肉攝入過高、食物纖維攝入不足是直腸癌發生的重要因素。直腸癌如治療不及時,術後可出現區域性復發或遠處轉移,引起嚴重併發症,最終因惡病質導致多器官功能紊亂或衰竭而致死。本病發病年齡多在45歲左右,青年人發病率有升高的趨勢。臨床表現出現便血、大便次數增多、裡急後重、肛門墜脹等症狀。直腸指診可觸及質硬、凹凸不平腫塊,晚期可觸及腸腔狹窄,腫塊固定。指套見含糞的汙濁膿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