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如何護理

抑鬱症這種疾病,大家應該知道的,生活中給大家造成了嚴重影響,生活中應該積極的進行治療,同時關注護理工作,這樣有助於緩解病情,那麼,抑鬱症的護理要點是什麼呢?我們一起看看專家的分析。

1、協助病人料理家務及個人衛生。由於病人生活懶散、被動、缺乏興趣和低自尊,常對自己的衛生及生活漠不關心。此時,家人應耐心地引導、督促、鼓勵和協助病人飲食,洗澡,剪指(趾)甲,理髮,刮鬍須,更換衣物等。當然,這些應根據病人的情況,儘可能鼓勵病人自己完成。

2、要以和善、真誠、支援、理解的態度,耐心地幫助病人,使病人體會到自己是被接受的,不像自己所想象的那樣沒有用、沒有希望。當病人與你傾吐內心的不快時要耐心傾聽,切忌催促病人回答問題。有時也可採取沉默的方式陪伴病人,使其感到更有安全感。

3、病人常常有低自尊、悲哀、憤怒、否定、不合理的信念和認知障礙,對家人的關心、愛護不理解,對照顧者充滿敵意,常表現出厭煩、拒絕、不滿等特徵。因此,照顧病人時須充分理解和同情病人,鼓勵並陪伴病人共同渡過難關。

4、抑鬱症病人常因、煩躁、心境不快而產生睡眠障礙。家人在安排病人的日常生活時,儘量不讓病人白天臥床休息,要鼓勵病人多做戶外活動。對入睡困難或早醒者,可按醫囑給予幫助睡眠的口服藥物。另外,要給病人創造一個良好、舒適的睡眠環境,以促進病人入眠。

抑鬱症患者要學會自我調節,自己疏導抑鬱情緒,一旦患抑鬱症病,就會給患者的健康和生活帶來危害,所以及時採取措施往往是刻不容緩的,一定要在第一時間治療抑鬱症。

專家指出:在生活中,要做到井然有序。如在與人約會要做到準時到達,飲食休閒要按部就班,從穩定規律的生活中領會自身的情趣。在生活中有時即使在病情發作狀態下,也決不放棄自己的學習和工作。多加留意自己的外觀。如採取措施讓自己身體要保持清潔衛生,不得身穿邋遢的衣服,房間院落也要隨時打掃乾淨。對待他人的態度要因人而異。具有抑鬱心情的人,顯得對外界每個人的反應、態度幾乎相同。這是不對的,如果你也有這種傾向,應儘快糾正。

此外,抑鬱症患者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不可以亂髮脾氣,那樣會導致抑鬱症反覆,對人對事要寬宏大度。在患抑鬱症期間要做到主動吸收新知識,活到老學到老。在患病期間應建立挑戰意識,學會主動接受矛盾,並相信自己成功。在生活中即使是小事,也要採取合乎情理的行動;即使你心情煩悶,仍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言行,讓自己合乎生活情理。

上述的介紹大家有了疾病的認識了吧,生活中應該關注起來,患者應該控制自己,不要亂髮脾氣,專家表示,患者的病情很長,治療起來是很慢的,因此,家人朋友應該做好相應的護理工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