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癲癇發作時應該怎麼急救

癲癇是兒科常見病,人們瞭解一些小兒癲癇發作現場急救方法是很必要的。人們對正確的癲癇大發作護理知之甚少,而不正確的急救護理,很容易對患兒帶來傷害。那麼,小兒癲癇發作時應該怎麼急救呢?下面就來看看專家的介紹吧:專家介紹說:小兒癲癇發作的急救特別重要,作為患兒家長一定要牢記。

1、 要一直守侯在患兒身邊,等待抽風停止。

2、 速將患兒扶住,防止摔倒,然後放在平地或安全地方。

3、 解開衣領、袖口,讓呼吸道通暢,將頭、身體側向一邊,以防口水、粘液等物流入氣道。

4、 仔細觀察發作時哪些部位抽動,是否有意識和知覺,記錄持續時間,以便向醫生描述。

5、 如果抽風持續10分鐘不緩解,或10分鐘內多次發作,則應電話呼救或立即送醫院。

6、 抽風停止後,做好清理、安慰工作,消除患兒的緊張情緒。

大多數的癲癇發作可在1一3分鐘左右自行緩解,家長不必過於緊張。只要採取適當小兒癲癇發作的急救措施,不僅可以減少發作對孩子的不良影響,還可以為醫生提供儘可能詳細的病史,有助於醫生的診斷和治療。當孩子出現全身抽搐時,應採取以下措施:在一般情況下,由於發作時間短暫(1一3分鐘內終止),可待患者發作停止、意識恢復後再去醫院就診,無需將正在發作的病人送去醫院。但下列情況除外:①患者出現外傷;⑵患者懷孕或患有糖尿病;③患者持續抽搐超過5分鐘。

患者正在發作時應儘量避免過度驚慌,不知所措,更不要採取以下不適當的措施:①強行將硬物或手指塞入患者囗內;②強行按壓或捉住患者;③即時服藥、喝水;④與患者爭執。

如果患者發作時間過長,持續不止或一次接一次地發作的話,則屬於危重情況,應及時搶救,否則會造成腦水腫、腦疝、呼吸迴圈衰竭等嚴重後果,甚至死亡。此時應立即向醫院或急救中心求救。

陣攣抽動開始,家長就要馬上讓患兒側臥或將頭歪向一側,防止口內分泌物和胃腸返流嘔吐物誤吸入呼吸道,導致窒息或吸入性肺炎。還要把病人下頜托起,防止舌字尾,阻礙呼吸。針對這種小兒癲癇的症狀,應想法吸淨口咽部內容物,保持呼吸道通暢。第一次發作後,家人就應準備吸痰器,用大注射器接粗導尿管最簡單。

以上就是相關內容的介紹了,專家說,這些現場急救護理方法無論是家有癲癇患者的人,還是其他人,瞭解一下都是很必要的。這樣,如果遇到有癲癇發作的患者,也能夠及時給予急救,避免讓患者受到不必要的損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