嘔血與咯血的區別

嘔血是指嘔吐物含有鮮血或血性物,一般上消化道,如食道和胃出血時容易引起嘔血,先有噁心感,繼之發生反射性嘔吐。如嘔吐物為鮮血則提示是食道出血,如嘔吐物為咖。啡色的則表明是胃或十二指腸出血。

咯血又叫咳血,是指喉以下呼吸道出血經口腔咯出,多因肺部或支氣管出血。咯血前常有喉部發癢感,血中常混有痰液。

患者對嘔血與咯血分不清,往往把它們都稱為吐血。如果是嘔血,醫生會考慮是上消化道出血,而咯血則多考慮是肺部或支氣管出血。假如患者主訴不清,很可能導致醫生誤診。因此區別嘔血與咯血,對臨床診斷有很大的意義。

嘔血與咯血可以從以下幾點加以區別,病史:嘔血患者多有胃、十二指腸潰瘍,腫瘤或肝硬變等病史,而咯血患者一般有結核,支氣管擴張或心肺疾病等。

出血方式:嘔血多隨嘔吐引起,咯血一般是咳嗽後吐出。血液顏色:嘔血的顏色呈紫紅或咖啡色,無泡沫,咯血的則為鮮紅,有泡沫。內容物:嘔血的食物殘渣及胃液,咯血的混有痰液。

出血前症狀:嘔血前常先發生上腹疼痛,飽脹不適,咯血前常有喉癢、咳嗽、胸悶。

血液反應:嘔血的血液呈酸性,咯血的血液呈弱鹼性。大便檢查:嘔血患者常拉柏油,樣便,大便隱血試驗陽性,咯血患者大便隱血試驗常陰性,除非吞下血液外,一般糞便正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