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病變治療方法

黃斑病變怎麼治療?首先了正確認識黃斑病變

1、黃斑病變是什麼?

黃斑是位於視網膜後極部的一橢圓形凹陷區,直徑約為1毫米~3毫米,面積較視乳頭略大。當人死之後,不久可變為黃色,故名黃斑。黃斑區的正中為中心凹,在眼底檢查時可見到反光小點,直徑為0.2毫米,該區視網膜很薄,只由圓錐細胞組成,因此是中心視力最敏銳的部分。黃斑在視網膜中所佔的面積雖小,但由於它的位置重要及結構特殊,決定了人的視敏度,是眼底檢查中最重要的部分。一個人中心視力的好壞,除屈光間質的因素以外,還與黃斑的狀態密切相關,黃斑區只要有微小的改變,就會影響到中心視力,給人們的工作、生活和學習帶來不便。許多眼病也很容易波及黃斑,如外傷、視網膜炎、白內障手術後等,嚴重影響視力。黃斑病變是造成病人失明的常見眼病之一。

2、黃斑病變是怎麼回事?

黃斑是眼睛最敏感的視覺形成區域,眼黃斑病好比拍照的膠捲底片上最中央部位出了問題,就拍不成好的像了;也像電視臺的中央樞紐不能錄下精緻景象和發出傳播資訊。當人的視力、形覺、色覺都受到破壞,就會帶來莫大的痛苦、困惑和不安。說起來真叫人不能相信,小小的黃斑區在眼睛視網膜最中央部位只有一個大頭針頭大,但它能看遍大千世界,當它病變時視覺受損害,嚴重時甚至致盲。

3、黃斑病變是什麼原因引起的?什麼樣的人容易患這種疾病呢?

造成眼部黃斑病變的原發性因素還不確定,但是陽光中的紫外線就是常見的誘發性因素,紫外線會不經意的進入眼睛,對眼睛黃斑部造成累積性的傷害。所以在門診病例中,戶外工作者發生率較高;除此之外,有心血管病如心臟病、高血壓的人,眼睛黃斑部的血管也比較容易出現病變;另外,生活習慣不良,喜歡抽菸喝酒的人也是高危險群的一員。

而且,眼黃斑病可由其他多種原因引起,當眼或身體其他器官患炎症,如視網膜炎、葡萄膜炎、高血壓病、糖尿病、血液病等都可誘發或併發黃斑病;用眼過度、疲勞駕駛、熬夜、在電腦前持久工作等也可引起黃斑病;高度近視或眼外傷也可致黃斑出血或破裂;在強光下過分曝光或看日蝕也可發生黃斑燒灼樣傷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