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荽 - 中藥材

胡荽,中药名。为伞形科芫荽属植物芫荽Coriandrum sativumL.的全草。具有发表透疹,开胃消食功效。主治麻疹不透,饮食不消,纳食不佳。

功效作用

功能

發表透疹,開胃消食。

主治

1、麻疹不透:本品辛溫香散,能發散風寒,透疹外達,用治風寒束表,疹發不暢,或疹出而又復隱者。

2、飲食不消,納食不佳:本品氣味芳香,能開胃消食,增進食慾,尤多用於飲食調味。

3、西醫診為麻疹屬於風寒束表者,腸吸收不良、消化不良及其他胃機能之疾患、膽道之其他疾患、膽囊切除後症候群等屬於胃納失常者。

用法用量

內服:煎服,9-15g,鮮品15-30g,或搗汁。外用:煎湯洗;或搗敷;或絞汁服。

注意事項

熱毒壅盛而疹出不暢者忌服。

化學成分

本品含揮發油、蘋果酸鉀、維生素C、正癸醛、芳樟醇等。

藥理作用

能興奮胃腸平滑肌,增強胃腸蠕動,增進胃腸腺體分泌和膽汁分泌;促進外周血液迴圈;其芳香乳劑可使化膿性瘡面潔淨,促進肉芽生長,加速瘡面癒合;所含芳樟醇具有平喘鎮咳和殺菌作用。

相關論述

1、《日用本草》:消谷化氣,通大小腸結氣。治頭疼齒病,解魚肉毒。

2、《醫林纂要》:升散陰氣,辟邪氣,發汗,託疹。

3、《本草綱目》:胡荽、辛溫香竄、內通心脾、外達四肢、能闢一切不正之氣,故痘疹出不爽者,能發之。諸瘡皆屬心火,營血內攝於脾,心脾之氣得芳香則執行,得惡臭則壅滯故而。

臨床應用

臨床應用

1、治風寒感冒,頭痛鼻塞:蘇葉6g,生薑6g,芫荽9g。水煎服。(《甘肅中草藥手冊》)

2、治咯血:胡荽、海藻等量洗淨泥沙,加適量油鹽煮3-4小時,每日吃3次,每次1碗。(《湖南藥物志》)

3、治消化不良,腹脹:鮮芫荽全草30g。水煎服。

4、治虛寒胃痛:鮮芫荽15-24g。酒水煎服。(3-4方出自《福建中草藥》)

5、治胃寒脹痛:芫荽15g,胡椒15g,艾葉6g。水煎服。(《四川中藥志》1979年)

相關配伍

1、胡荽配荊芥、薄荷:三者均能解表透疹,相伍能増強療效。常用治風寒束表,疹發不暢,或疹出而又復隱者。

2、胡荽配神曲、木香:胡荽氣味芳香,能開胃消食,增進食慾;神曲能消食化積,健脾開胃;木香能行氣調中。三者相伍,行氣健脾消食。可用治飲食積滯,胃納不佳者。

鑑別用藥

胡荽與檉柳:胡荽與檉柳均為辛溫解表藥,都能發汘透疹,治疔疹岀不透等。二者不同之處在於胡荽兼能芳香開胃,可用治飲食不消、納食不佳;而檉柳乂能祛風除溼止癢,也可用治風疹瘙癢、風溼痺痛等。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3-5月採收,曬乾。

炮製方法

除去雜質,用清水洗淨。切中段,乾燥。

儲存方法

儲存方法

貯乾燥容器內,置陰涼乾燥處。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多捲縮成團,莖、葉枯綠色,乾燥莖直徑約1mm,葉多脫落或破碎,完整的葉一至二回羽狀分裂。根呈須狀或長圓錐形,表面類白色。具濃烈的特殊香氣,味淡微澀。

飲片性狀

為段狀片,段長10-15mm,根、莖葉、花、果混合。莖圓柱形,淡棕色,中空;葉片多皺縮破碎;復傘形花序;果實近球形。氣特殊而強烈,味辛。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傘形科芫荽屬植物芫荽。

形態特徵

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高30-100cm。全株無毛,有強烈香氣。根細長。有多數纖細的支根。莖直立,多分枝、有條紋。基生葉一至二回羽狀全裂,葉柄長2-8cm;羽片廣卵形或扇形半裂,長1-2cm,寬1-1.5cm,邊緣有鈍鋸齒、缺刻或深裂;上部莖生葉三回至多回羽狀分裂,末回裂片狹線形,長5-15mm,寬0.5-1.5mm,先端鈍,全緣。傘形花序頂生或與葉對生,花序梗長2-8cm;無總苞;傘輻3-8;小總苞片2-5,線形,全緣;小傘形花序有花3-10。花白色或帶淡紫色,萼齒通常大小不等,卵狀三角形或長卵形;花瓣倒卵形,長1-1.2mm,寬約1mm,先端有內凹的小舌片;輻射瓣通常全緣,有3-5脈;花柱於果成熟時向外反曲。果實近球形,直徑約1.5mm。背面主稜及相鄰的次稜明顯,胚乳腹面內凹,油管不明顯,或有1個位於次稜下方。花果期4-11月。

分佈區域

現我國各地多有栽培。原產地中海地區。

道地產區

全國各地均有種植。

生長環境

一般要求陽光充足,雨水充沛,土壤肥沃,疏鬆的石灰性砂質壤土上栽培。

生長見習

具有抗寒性強,生長期短,栽培容易等特性。從播種到收穫,生育期60-90d。在我國各地不同的自然條件均可栽培。對磷肥的反應最為敏感,磷肥可提高種子精油的含量。在結實期間切忌天氣乾旱。要求土壤溼潤,方能使種子充實飽滿。

繁殖方式

用種子繁殖。

栽培技術

華北地區在7-8月播種,10月前收穫,南方溫暖地區於10-11月播種,翌年春季收穫。撒播、條播均可,每1hm2播種量22.5-27kg。播前先將果實搓磨一下,以利種子接觸土壤,吸收水分,促進發芽。播時不宜灌水,經4-5d後再灌水,約5-9d即可發芽。

病蟲防治

蚜蟲:可用呋喃丹或樂果防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