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BT片 - 西藥

维生素BT片,西药名。用于消化功能失调所致的腹胀、嗳气、恶心以及胃灼热,包括老年性、妊娠以及儿童消化不良。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維生素BT。

性狀

本品為糖衣片或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白色。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消化功能失調所致的腹脹、噯氣、噁心以及胃灼熱,包括老年性、妊娠以及兒童消化不良。

規格

100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2片,一日3次,飯前服。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1、有嚴重胃酸過多症禁用。 2、慢性複發性胰腺炎和伴有疼痛之急性胰腺炎等患者,有加重病情的可能時,禁用。

注意事項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2、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3、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4、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5、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6、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7、老年患者用藥:尚不明確。 8、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 9、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1、勿與鹼性藥物並用。  2、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具有促進消化液(唾液、胃液、胰液、膽液、腸液)分泌,增強消化酶活性和調整胃腸功能等作用。

貯藏方法

密閉,在陰涼乾燥處。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取本品,除去包衣,研細,稱取適量(約相當於維生素BT1g),加水50ml,使維生素BT溶解,濾過,濾液照維生素BT項下鑑別項試驗,顯相同的反應。

檢查

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A)。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磷酸鹽緩衝液[取11.5ml磷酸加入1900ml水中,再加入100ml氫氧化鈉(1mol/L)溶液,調pH值為2.4]-甲醇(98:2),每1000ml加入555mg庚烷磺酸鈉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15nm。理論板數按維生素BT峰計算應不低於1500。 2、測定法:取本品10片,除去包衣後,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維生素BT0.2g),置50ml量瓶中,加適量流動相,充分振搖使維生素BT溶解,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用0.45mm微孔濾膜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20m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維生素BT對照品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 3、本品含維生素BT(C7H15NO3·HCl)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