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逆止利湯《石室秘錄》 - 方劑

救逆止利汤,中医方剂名。出自《石室秘录》卷六。主治伤寒少阴证,恶寒身踌而下利,手足逆冷。

  • 名称:救逆止利汤《石室秘录》
  • 出处:《石室秘录》卷六
  • 主治:伤寒少阴证,恶寒身踌而下利,手足逆冷

組成

人參二兩,附子二錢,甘草二錢,乾薑二錢,白朮一兩,茯苓五錢。

用法用量

水煎服。

主治

傷寒少陰證,惡寒身躊而下利,手足逆冷。

方義

此方用人參、附子,回元陽於頃刻,以追其散失,祛其陰寒之氣。用白朮、茯苓以分消水溼,而仍固其元陽。用甘草、乾薑調和腹中,而使之內熱,則外寒不祛而自散,又何有餘邪之伏莽哉。自然寒者不寒,而蜷者不蜷。逆者不逆,而利者不利也。寒蜷逆利之盡去,安得而不生乎。傷寒少陰症,吐利兼作,又加煩悶,手足四逆者,死病也。上吐下瀉,且兼煩躁,則陰陽擾亂,拂抑而無生氣可知。況加手足四肢之逆冷,是脾胃之氣又將絕也,自是死症無疑。然而治之於早,未嘗不可救。如一見此等症。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石室秘錄評述》:“傷寒少陰症,惡寒身踏而下刺,手足逆冷,不治之病也。蓋陰盛無陽,腹中無非寒氣,陽氣將絕,而又下利不止,則陽隨利而出,不死何待?雖然陽氣將絕,終非已絕也。急用補陽氣之藥,挽回於無何有之鄉,則將絕者不絕。方用人參二兩,附子二錢,甘草二錢,乾薑二錢,白朮一兩,茯苓五錢,水煎服。方名救逆止利湯。一劑而逆回,二劑而利止,三劑全愈也。此方用人參、附子回陽氣於頃刻,以追其散失,祛其陰寒之氣,用白朮、茯苓以分消其水溼,而仍固其元陽,用甘草、乾薑調和腹中,而使之內熱,則外寒不祛而自散,又何有餘邪之伏莽哉?自然寒者不寒,而踏者不躊,逆者不逆,而利者不利也。寒、逆、利之盡去,安得而不生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