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芍總苷膠囊 - 西藥

白芍总苷胶囊,西药名。为抗炎免疫调节药。用于治疗类风湿关节炎。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白芍總苷。

性狀

本品為硬膠囊,內容物為淡黃棕色粉末。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類風溼關節炎。

規格

0.3g(含芍藥苷不少於104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0.6g,一日2-3次,或遵醫囑。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李智,楊紅俊,謝其冰透過白芍總苷膠囊聯合他克莫司治療系統性紅斑狼瘡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白芍總苷膠囊聯合他克莫司膠囊治療系統性紅斑狼瘡具有較好的臨床療效,可改善患者免疫功能,減少糖皮質用量,降低複發率,具有一定的臨床推廣應用價值。(現代藥物與臨床,2018,33(06):1513-1517)2、郭穎透過白芍總苷聯合左西替利嗪治療慢性蕁麻疹療效觀察,得出結論採用白芍總苷膠囊聯左西替利嗪片對慢性蕁麻疹患者進行治療,臨床效果明顯優於單純採用左西替利嗪片的療效,值得推廣。(中國現代藥物應用,2018,12(10):97-98)3、劉新海透過鹽酸左西替利嗪膠囊聯合白芍總苷膠囊治療皮炎溼疹的臨床效果觀察,得出結論將鹽酸左西替利嗪膠囊聯合白芍總苷膠囊用於皮炎溼疹的治療中可以提高臨床治療效果,降低患者不良反應發生機率,值得應用。(世界最新醫學資訊文摘,2018,18(39):267-268)

不良反應

偶有軟便,不需處理,可以自行消失。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抗炎免疫調節藥,對多種炎症性病理模型如大鼠佐性關節炎、角叉菜膠誘導的大鼠足爪腫脹和環磷醯胺誘導的細胞和體液免疫增高或降低模型等具有明顯的抗炎和免疫調節作用。臨床藥理研究表明,本品能改善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的病情,減輕患者的症狀和體徵,並能調節患者的免疫功能。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取本品的內容物,照白芍總苷項下的鑑別(1)、(2)項試驗,顯相同結果。

檢查

1、乾燥失重:取本品的內容物,在105℃乾燥至恆重,減少重量不得過7.0%(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ⅦL)。2、溶出度:取本品,照溶出度測定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XC第一法),以水1000ml為溶劑,轉速為每分鐘100轉,依法操作,經45分鐘時,取溶液濾過,照含量測定項下的色譜條件和方法測定,精密量取續濾液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芍藥苷對照品,加50%甲醇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含0.1m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出每粒膠囊芍藥苷的溶出量,限度為芍藥苷含量的70%,應符合規定。3、其他: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E)。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ⅤD)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條件試驗:用十八烷基健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磷酸鹽緩衝液(0.05mol/L磷酸氫二鉀液-0.05mol/L磷酸二氫鉀液(80:20),pH值7.4)-甲醇(65:35)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30nm;理論板數按芍藥苷峰計算應不低於1500,芍藥苷峰與相鄰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2、測定法:取裝置差異項下的內容物,混合均勻,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芍藥苷10mg),置10ml量瓶中,加50%甲醇溶液並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芍藥苷對照品適量,加50%甲醇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含1m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