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納曲酮 - 西藥

盐酸纳曲酮,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为阿片受体拮抗剂。可阻断外源性阿片类物质的药理作用,作为阿片类依赖者脱毒后预防复吸的辅助药物。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納曲酮。

性狀

鹽酸納曲酮片:白色或類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可阻斷外源性阿片類物質的藥理作用,作為阿片類依賴者脫毒後預防復吸的輔助藥物。

規格

鹽酸納曲酮片:(1)5mg;(2)5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鹽酸納曲酮片:1、準備期:(1)開始服藥前7-10天內未濫用過阿片類藥物。(2)尿嗎啡檢測應為陰性。如為陽性,則鹽酸納曲酮治療應延緩,直至尿嗎啡陰性後再進行。(3)開始用藥前的鹽酸納洛酮激發試驗:證實尿嗎啡檢測陰性後,皮下或肌肉注射0.4-1.2mg鹽酸納洛酮,觀察症狀及體徵1小時。如無戒斷症狀即為激發試驗陰性。如為陽性,則鹽酸納曲酮治療應延緩,直到激發試驗陰性後再進行。2、誘導期:治療的開始應小心、慢慢增加鹽酸納曲酮的劑量。誘導期一般3-5天,此期目的在於使服藥者逐步達到鹽酸納曲酮的適宜服用劑量,誘導期在住院時進行,誘導期用藥方法:(1)第一天:口服鹽酸納曲酮2.5mg-5mg。第一次服藥一般是反應最明顯的一次。有嚴重反應則表明個體對阿片類物質的依賴程度較重,應暫緩加量。(2)第二天:口服5mg-15mg。(3)第三天:口服15mg-30mg。(4)第四天:口服30mg-40mg。(5)第五天:口服40mg-50mg。3、維持期:(1)劑量:每日口服40mg-50mg,一次頓服。(2)療程:原則上只要存在復吸的可能,即應服用鹽酸納曲酮預防,建議服用鹽酸納曲酮至少半年。

不良反應

1、正常健康人首劑頓服鹽酸納曲酮75mg後,少數人有噁心嘔吐、胃腸不適、納差、乏力等症狀,連續服用二、三天後症狀逐漸消失。2、鹽酸納曲酮的每日用量達到300mg時可引起肝細胞損害。3、除肝損害外,不良反應發生率在10%以上的反應有:睡眠困難、焦慮、易激動、腹痛/痙攣、噁心和/或嘔吐、關節肌肉痛、頭痛。4、發生率在10%以下的不良反應有:食慾不振、腹瀉、便秘、口渴、頭暈。5、發生率在1%以下的不良反應有:(1)呼吸系統:鼻充血、發癢、流鼻涕、咽痛、粘液過多、聲音嘶啞、咳嗽、呼吸短促。(2)心血管系統:鼻出血、靜脈炎、浮腫、血壓升高、非特異性心電改變、心悸、心動過速。(3)胃腸道:產氣過多、便血、腹瀉、潰瘍。(4)肌肉骨骼:肩、下肢和膝關節疼痛、震顫。(5)面板:油面板、搔癢、痤瘡、唇皰疹。(6)泌尿生殖系統:排尿不適增多、性慾降低。(7)精神方面:抑鬱、妄想狂、疲倦、不安、精神錯亂、幻覺、惡夢。6、第3、4、5項不良反應在不用鹽酸納曲酮的脫毒後病人稽延期中同樣存在。

禁忌

有下列情況者禁用鹽酸納曲酮:1、應用阿片類鎮痛藥者。2、有阿片癮的病人未經戒除者。3、突然停用阿片的病人。4、鹽酸納洛酮激發失敗(陽性)的病人。5、尿檢阿片類物質陽性者。6、對鹽酸納曲酮有過敏史者。尚不清楚本品與鹽酸納洛酮或其他含有啡環的阿片類物質是否有交叉過敏性。7、急性肝炎或肝功衰竭的個體,或肝功不良者。

注意事項

1、本品有肝臟毒性,可引起轉氨酶升高。引起肝毒性的劑量只有臨床常用量的5倍,故對肝功能輕度障礙者也應當慎用。應用本品之前或應用後應定期檢查肝功,最好每月查1次。2、目前仍依賴一定劑量阿片類藥物的依賴者,在服用鹽酸納曲酮後會導致意外促癮,出現嚴重的戒斷綜合症。為避免發生戒斷症狀或戒斷症狀惡化,在應用鹽酸納曲酮之前病人至少應當有7-10天體內確無阿片類物質。3、應告誡病人:(1)服用鹽酸納曲酮期間若試圖使用阿片類藥物,則小劑量不會體驗欣快感,大劑量會出現嚴重中毒症狀,直至昏迷或死亡。(2)服鹽酸納曲酮的病人在緊急情況下需要用鎮痛藥時不應用阿片類鎮痛藥。4、應配合社會監督網路和家庭支援體系,使鹽酸納曲酮更好地發揮預防復吸的輔助作用。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本品屬於妊娠危險性C級的藥物。實驗證明,臨床用量140倍的劑量(按體重約為100mg/kg),對家兔和大鼠可能有殺滅胚胎的作用,而且在大鼠能明顯增加假妊的比例,並降低雌鼠的受孕率。但在人尚無對生育影響的報告。關於本品是否能從人乳汁中排出尚不得知。對產程是否有影響也是未知數。所以對孕婦和哺乳期婦女使用本品應當慎重。6、兒童用藥:對18歲以下的個體使用本品的安全性問題尚未確定。7、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8、藥物過量:(1)目前尚無人用過量的經驗。只有1次研究說明,每日用鹽酸納曲酮800mg,連用1周而未發現毒性。在小鼠、大鼠和豚鼠口服本品的LD50分別為:1100±96mg/kg,1450±265mg/kg和1490±102mg/kg。小鼠、大鼠和犬急性致死的原因是陣攣性強直性驚厥和呼吸衰竭。(2)因為缺乏治療鹽酸納曲酮過量的經驗,故應做好對症治療。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可能干擾含有阿片類藥物的治療作用,凡使用阿片類鎮痛藥應避免與這類藥物同時使用。

藥理作用

鹽酸納曲酮是阿片受體拮抗劑,藥效學與納洛酮的作用相似,能明顯減弱或完全阻斷阿片受體,對mu、delta、kappa三種阿片受體均有阻斷作用,甚至反轉由靜脈注射阿片類藥物所產生的作用。對已戒斷阿片癮者能解除對阿片的身體依賴性,使其保持正常生活。本品口服有效,而且作用維持時間較長。本品不產生軀體或精神依賴性。對阿片類依賴者,鹽酸納曲酮可催促產生戒斷綜合症。

毒理作用

1、本品對大鼠2年的致癌研究證明,在雄鼠間皮瘤和兩性中血管源性腫瘤的數目稍有增加。但除雌性血管瘤稍有增加外,腫瘤的發生與對照組無差別。2、大鼠口服鹽酸納曲酮10、30、100mg/kg/d,持續2年,未發現由藥物引起的任何毒性體徵,鹽酸納曲酮在劑量至少是20mg/kg時對大鼠、狗、猴均無毒性。未見鹽酸納曲酮有致畸、致突變及致癌毒性,未見生殖毒性。

藥代動力學

1、鹽酸納曲酮口服後主要消除途徑是大量被肝臟代謝,約佔吸收量的95%變為幾種代謝產物,其中主要的活性代謝產物是6-β-納曲醇(6-β-naltrexol),其藥理作用也是阻斷阿片受體。一個次要的代謝物是2-羥基-3-甲氧基-6-β-納曲醇。鹽酸納曲酮及其代謝物主要經腎臟排出,原形由尿中排出的不到口服劑量的1%,由尿中排出的原形藥物和結合的6-β-納曲醇約為口服劑量的38%。從藥代動力學來看,本品及其代謝物能發生肝腸迴圈。2、給24名男性志願者服用50mg鹽酸納曲酮後,鹽酸納曲酮及其主要代謝產物6-β-納曲醇的Cmax分別為8.6和99.3ng/ml。在50-200mg用量之間鹽酸納曲酮和6-β-納曲醇的Cmax和AUC呈比例的增加。Tmax約1小時。鹽酸納曲酮和6-β-納曲醇的消除t1/2分別為3.9和12.9小時。其平均消除t1/2和Tmax與用量無關。鹽酸納曲酮不在體內蓄積。由於t1/2長,6-β-納曲醇的血濃度在長期給藥時可增加40%。3、體內鹽酸納曲酮的總清除率為1.5L/min(相當肝血流)。其腎清除率為127ml/min,完全由腎小球濾過。6-β-納曲醇的腎清除率為283ml/min,推測有腎小管分泌機制。4、鹽酸納曲酮靜注後的分佈容積為1350L。鹽酸納曲酮在治療劑量範圍內約有21%與血漿蛋白結合。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