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氧腎上腺素溴苯那敏膠囊 - 西藥

去氧肾上腺素溴苯那敏胶囊,西药名。用于消除或减轻急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及鼻窦炎、普通感冒的症状,如鼻塞、流涕、打喷嚏等。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馬來酸溴苯那敏、鹽酸去氧腎上腺素。

性狀

本品為硬膠囊,內容物為白色粉末。

適應症

本品用於消除或減輕急慢性鼻炎、過敏性鼻炎及鼻竇炎、普通感冒的症狀,如鼻塞、流涕、打噴嚏等。

規格

本品每粒含馬來酸溴苯那敏4mg,鹽酸去氧腎上腺素10mg。

用法用量

口服,成人每次1-2粒,每日3次或遵醫囑服用。

不良反應

少數病例可見血壓輕度升高或下降,心跳略快,嗜睡、乏力、疲倦、頭暈、興奮、口乾、視力模糊、尿瀦留以及噁心、哎吐等,偶見過敏反應,罕見神經性過敏、便秘、發熱、頭暈、幻覺及抽搐。

禁忌

1、對本品各成份過敏者禁用。2、從事高空作業、操縱機器或駕駛車、船、飛機等人員,在工作期間禁用。3、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甲狀腺功能亢進、青光眼、肺氣腫、糖尿病、癲癇、腦部損傷、前列腺肥大以及抑鬱症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不宜長期服用,如用藥超過7天症狀仍未緩解請諮詢醫師。2、肝,腎功能不全者慎用。3、不能同時服用與本品各主要成分相似的其它藥物。4、慎用於哮喘(特別是兒童)患者。5、應將本品置於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6、服用本品期間禁止飲酒或服用含有酒精的飲料。7、當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8、孕婦及哺兒期婦女用藥:禁用。9、兒童用藥:不建議6歲以下小兒使用,嬰兒禁用。10、老年用藥:應在醫師指導下慎重使用成適當減量使用。11、藥物過量:本品過量服用可致死,特別是兒童和嬰兒,患者可能出現意識喪失、低血壓、昏迷、偶爾抽搐,最初兒童一般表現為興奮。一旦發生過量服用,應立即停藥,及時洗胃或催吐、輸液、以加速藥物清除,並根據患者的症狀給於適當的支援治療。

藥物相互作用

1、中樞神經抑制藥如鎮定催眠藥、抗驚厥藥、阿片類鎮痛藥、抗焦慮藥以及乙醇(酒精)可增強本品作用和不良反應。2、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如嗎氣貝胺(Moclobemide)、苯乙阱(Phenelzine)可增強本品作用和不良反應。

藥理作用

1、馬來酸溴苯那敏:為抗組織胺藥,主要作用於組胺H1受體,透過競爭性阻滯作用對抗因過敏反應釋放組胺所致的症狀,尤其是鼻粘膜腫脹、癢感、鼻涕增多以及噴嚏不停等;另外具有抗膽鹼能和鎮定作用。2、鹽酸去氧腎上腺素:為擬交感神經藥,主要興奮a-腎上腺素受體(尤其是面板,粘膜和內臟等處)對心臟的β-腎上腺素受體作用很弱,不作用於支氣管和外周血管的β-腎上腺素受體,無明顯的中樞神經系統興奮作用。作用機理為:主要在血管部位直接興奮突觸後的a-腎上腺素受體,其次從交感神經末梢釋放去甲腎上腺素而產生血管收縮作用。在本品中主要作為減鼻充血劑,消除因感冒等所致之鼻粘膜腫脹等。

藥代動力學

1、馬來酸溴苯那敏:口服後在胃腸道易吸收,有中度的首過效應,達峰時間為5小時,消除半衰期約為25小時,主要在肝臟代謝並由尿排出。2、鹽酸去氧腎上腺素:口服後吸收不規則,由單胺氧化酶在胃腸道(廣泛)和肝臟(中度)迅速代謝(即首過效應),生物利用度較低,有報導為38%口服後15-20分鐘起效,作用持續4小時,代謝物、代謝途徑和排洩率尚不明確。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