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枯草湯《先醒齋醫學廣筆記》 - 方劑

夏枯草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先醒斋医学广笔记》卷三。主治瘰疬。

  • 名称:夏枯草汤《先醒斋医学广笔记》
  • 出处:《先醒斋医学广笔记》卷三
  • 主治:瘰疬

組成

金銀花五錢,夏枯草二兩,柴胡七分,貝母二錢,土茯苓(白色者)二兩,鼠粘子(微炒)一錢,鱉蝨胡麻仁(微炒)二錢,酸棗仁二錢,栝樓仁(略炒)二錢,陳皮一錢,皂角子一錢,白芍藥(酒炒)一錢,當歸身二錢,粉甘草一錢,荊芥穗一錢,連翹一錢五分,何首烏五錢,漏蘆二錢。

用法用量

水煎,食後服。

主治

瘰癧。

重要文獻摘要

《醫方一盤珠全集》:“瘰癧,瘰癧者,經所謂結核是也。或在耳前後,或及項下,或在胸前,或連兩脅,皆為馬刀癧。一繞項起核,名曰蟠蛇癧。連及胸前,名曰瓜藤癧。左耳根結核,名曰惠袋癧。右耳根結核者,名曰蜂窩癧。其名雖異,總不外乎痰、熱、風、氣四者而已。婦人見此,其月經如期,不作寒熱者,易治。積久轉為潮熱,危矣。其治法,初起體實者,不外清熱、化痰、破氣而已,如連翹消毒飲、消毒化堅湯、抑氣內消散、夏枯草湯之類。久之堅硬,或破或不破,結而不散,皆由元氣虧損,再用攻伐之劑,禍不旋踵乎,惟用益氣養營湯、芎歸養營湯之類,不可便用刀針、潰爛之藥,愈傷元氣,惟善用者,或見奇功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