睪丸的大小和性功能有關係嗎 瞭解這些很重要

一個男性性功能是否強大,和多種因素有關,包括生理因素和心理因素。而有些人認為,睪丸越大性功能就越強,本文小編就詳細解答一下睪丸的大小和性功能有關係嗎這個問題。

睪丸是男性重要的生殖器官,臨床上也稱之為精巢,是分泌雄激素和產生精子的部位。正因如此,所以不少人都會將睪丸大小和性功能聯絡在一起,認為性功能的強弱取決於睪丸的大小,那到底睪丸的大小和性功能有關係嗎?

睪丸大小和性功能有關係嗎?

1.正常範圍的睪丸影響不大

當睪丸體積大小處於正常範圍內,且同時激素分泌水平正常,一般來說和性功能沒有明確相關性,也不會對性功能有負面影響。不過睪丸可分泌性激素,而性激素有增強性慾和性敏感的作用,如果睪丸越大,那麼分泌的性激素可能越多,從而影響中男性血液中性激素的含量,進而有一定程度的積極作用。但單純透過睪丸大小來判斷性功能強弱是片面的,還需結合多種因素來分析。

2.發育不良的睪丸有影響

正常情況下,睪丸的大小在3.5*2*1.5左右,如果睪丸發育的過小,就可能是小睪症的表現,這時會對性功能有較明顯的影響。因為睪丸發育不良時,就無法產生足夠的性激素,間質細胞所產生的睪酮也會減少,體內性激素缺失就難以維持男性性徵,進而有可能出現勃起功能障礙等相關性功能障礙。

睪丸的大小與什麼有關?

1.年齡因素

睪丸的大小和年齡有關,一般低於十二歲的兒童,睪丸處於發育靜止期,體積不會有較大改變,一般不會超過4ml。過了十二歲來到青春發育期之後,睪丸體積會迅速增大,而長到成年後體積大致在16-25ml左右。不過到了性衰退階段,也就是六十歲後,睪丸體積會逐漸縮小,部分七十歲的男性,可能體積會縮小到16ml以下。

2.疾病因素

(1)睪丸過小

如果成年人睪丸體積小於10ml,則是不正常的病理表現,屬於小睪症,而該疾病會導致性功能下降及不育。而臨床上常引起小睪症的疾病包括遺傳性疾病、先天性腎上腺增生和克氏綜合症等。通常這類患者有生精功能障礙、精子數量少或無精,甚至喪失生育功能的情況。另外,還存在第二性徵發育不良,例如陰毛、腋毛稀少,聲音低細,甚至有女性化的表現。

(2)睪丸過大

如果睪丸體積遠超過正常範圍,也可能是睪丸偏大的表現,這與睪丸鞘膜積液、附睪結核和腫瘤等疾病有關,當發生這些病變後,如果不及時治療,很有可能會導致精子和精液質量低下,以及直接影響到生育能力和性功能,從而導致不育。

綜上所述,睪丸大小在正常範圍內,且分泌激素功能正常,是不會對性功能有太大影響的。但如果過大和過小,都是病理性的表現,可能會影響性功能、第二性徵,甚至導致不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