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化驗單怎麼看

透過觀察血常規中的引數,例如血紅蛋白、白細胞、血小板,及白細胞的各種分類,可初步判斷機體是否處於正常狀態,進而判斷人體健康狀況。血色素是判斷貧血的指標,根據血色素的數量將貧血分為輕度、中度、低度、極低度。

當身體發生炎症、有外來細菌、病毒等微生物入侵時,體內白細胞數量將上升,增加人體防禦力。血小板能夠止血、凝血,若血小板數量減少,可能導致出血,若血小板過多,易引起血栓。所以就需要及時化驗血液。那麼,血液化驗單怎麼看?
血常規檢查是最基礎的化驗檢查。經過血常規檢查之後得出的化驗結果就會明確列在單子上,不同的細胞結論表現出不同的病症,血常規檢查專案包括的專案有很多,但是大部分人並不會看。
男性:(120—160)g/L
女性:(110—150)g/L
降低會導致貧血
如:缺鐵性貧血、營養不良性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溶血性貧血等。
增高
真性紅細胞增多症,會出現嘔吐、腹瀉等嚴重脫水情況。
血常規檢查專案包括紅細胞,白細胞及血小板數量等指標,如果這幾項都在正常範圍,基本上問題不大,但紅細胞有可能升高而血紅蛋白正常,這就是涉及看平均血紅蛋白體積和平均血紅蛋白含量等指項。
血常規化驗單是有一定的標準值的,在這個標準值的範圍內檢測出的結果是屬於正常狀態,超過了標準值就有病症發生。不管是哪一種,過高或者是過低,都不是正常的形象,要特別的注意。
白細胞和血小板是常規血液檢測中不同型別的細胞檢測結果之一。它們的減少意味著出現不良症狀,如白細胞減少,通常表現為病毒感染,如流感和麻疹,或某些由輻射引起的血液疾病。
僅僅從血常規檢查就不可能確定病人是否患有細菌感染或病毒感染。只有在常規血液檢測中,才能從升高的白細胞中初步判斷是細菌感染還是病毒感染。白細胞增多症常見於炎症感染和中毒。如果能降低流感和麻疹的風險,比如病毒感染和嚴重的敗血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