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巾熱敷可以緩解乾眼症嗎

毛巾熱敷是可以緩解乾眼症的,不過它針對的是蒸發過強型乾眼症。這種乾眼症是由於瞼板腺功能障礙引起,瞼板腺可以分泌油脂型的分泌物,保護淚液蒸發,而熱敷能夠促進這些脂質排出,進而達到緩解乾眼症的作用。

乾眼症是目前發病率非常高的一種眼科疾病,各個年齡段的人都有可能會發病。該病常見的症狀表現就是眼睛乾澀、分泌物粘稠、怕風和畏光等,嚴重了還會導致角結膜病變。很多患者都會使用毛巾熱敷眼睛的方式來緩解,不過也有人對這種方法的效果表示懷疑,那麼毛巾熱敷可以緩解乾眼症嗎?
一、毛巾熱敷可以緩解乾眼症嗎
1.可以緩解蒸發過強型乾眼症
導致乾眼症的原因是非常多的,因此它也有多種不同的型別,並不是所有的乾眼症使用毛巾熱敷都能夠緩解症狀。如果是蒸發過強型乾眼症,使用毛巾熱敷的話效果是比較好的,這種乾眼症是由於瞼板腺功能障礙引起,瞼板腺開口在瞼緣位置,它會分泌油脂性的分泌物,從而有效的保護淚液蒸發,而熱敷可以促進這些脂質排出,進而起到緩解乾眼症的作用。
2.毛巾熱敷緩解乾眼症的方法
在熱敷之前需要先對瞼緣進行清潔,特別是患有瞼緣炎的患者,建議先進行瞼板腺按摩,然後再用棉籤清潔瞼緣,並且外擦眼藥膏。之後準備一塊乾淨的毛巾,將其浸泡在熱水當中拿出,待溫度可以適應之後敷在眼皮上,10分鐘之後拿下來。一次一定得做足10分鐘,一天要熱敷至少兩次,可以在下午和晚上各做一次。
二、毛巾熱敷緩解乾眼症的注意事項
1.注意毛巾的溫度
如果想要使用熱敷的方法緩解乾眼症,首先需要注意的就是毛巾的溫度,這個溫度不能過涼也不能過熱,如果說溫度過高,很可能會造成面板燙傷,但如果說過量的話又達不到好的治療效果。
2.多注意休息
雖然透過毛巾熱敷的方法能夠緩解乾眼症的症狀,但是這期間患者也需要多注意休息,只有休息好了,才能夠發揮出更好的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