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癌的症狀

口腔潰瘍就是牙齦癌的主要表現,一般情況下,人們容易把這種癌性潰瘍同正常情況下的口腔潰瘍相混淆。牙齦癌在早期的時候,一般會發生在上頜骨部位,尤其是在磨牙還有前唐牙之間。但發現自己有不明原因的口腔潰瘍出現的時候,就要及時的去醫院診治,此外還要定期的去醫院體檢口腔。

牙齦愛屬於空腔癌症,這種癌症對患者的影響較大,為了能夠更好的治癒該病,就要及時的透過一些治療方法改善,以便儘早的控制疾病,防止癌細胞擴散到其它的器官,嚴重的就會傷害到患者的生命,那麼來說,牙齦癌的症狀。
一、牙齦癌症狀和體徵
牙齦癌是口腔癌的一種,牙齦癌的病史較短,早期牙齦腫脹,潰爛涮牙出血。牙槽骨受累時可有牙痛,牙齒鬆動脫落,拔牙後傷口經久不愈;下頜骨受累時表現為下唇麻木;腫瘤累及磨牙後區翼肌時出現張口受限,上牙齦癌侵及鼻腔上頜竇時,有鼻堵鼻出血;前牙區病變過大時可造成閉口困難。牙齦癌淋巴結轉移率為30%左右,通常先轉移至絯下部淋巴結,後期可累計頸深上淋巴結。
二、牙齦癌臨床表現
1、下牙齦多於上牙齦,生長較慢,多表現為潰瘍型。
2、向牙槽突及頜骨浸潤破壞骨質可引起牙鬆動和疼痛。
3、向後發展到磨牙後區及咽部時,可引起張口困難。
4、可向頸部淋巴結轉移,下頜牙齦癌多轉移到患側頜下及頦下淋巴結,然後轉移到頸深淋巴結;上頜牙齦癌則轉移到患側頜下及頸深淋巴結。
5、X線檢查示頜骨呈“扇形”骨質破壞,邊緣呈蟲蝕狀。
三、牙齦癌徵狀的自我識別要點
凡有原因不明的牙齦腫塊、糜爛或牙痛伴有牙齒鬆動,拔牙後創口長期不癒合,或牙齦上出現彈坑狀(火山口狀)潰瘍,尤其年齡在40歲以上者,應及時到醫院口腔科檢查,平時不可輕易或隨便用手指、牙刷等摳掉牙齦上新生的腫塊,以免加重病情。
預防牙齦癌,在瞭解牙齦癌症狀的同時也要注意口腔衛生,應半年或1年定期到口腔科檢查,及時消除一些不良的慢性刺激因素(如拔除殘根、殘冠、錯位牙,磨掉銳利牙尖,去除不合適的假牙等)。改變進食過燙的習慣,戒除菸酒,減少有害物質接觸,如發現口腔內有紅斑、白斑、扁平苔蘚和長期不愈的慢性潰瘍,應提高警惕,嚴密觀察,做到早期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