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心包積液怎麼治療

兒童心包積液主要的表現有全身淤血的症狀,比較嚴重時會有肺部的感染咳嗽、嘔吐、心率快等。正常人的心包裡面都會有一些心包積液,當然這些量並不會很多,它對心包起到一個潤滑作用,讓我們的心臟病跳動更加的自如,但如果我們的心包積液的量增多的話,就會壓迫我們的心臟,讓我們的心臟舒張和收縮產生困難,就會產生一系列的臨床表現,這個時候小孩的表現,由於他的耐受力比成人要低,他的表現會來的更早,症狀更明顯。

兒童心包積液藥物治療包括應用激素、抗炎藥、抗結核藥以及其他病因治療。在沒有症狀時也可以不用藥物而予以觀察。心包穿刺可減輕症狀,可抽取心包內液進行分析以助於診斷和治療,但其本身的治療效果並不確切,已不是主要的治療手段。手術治療的目的在於解除已有的或可能發生的心包堵塞,清除心包積液,減少心包積液復發的可能,防止晚期心包縮窄。對於不同治療方式的選擇,主要依據病人的整體狀況和醫師的判斷為準。

兒童心包積液應該加強身體鍛鍊,提高機體抗病能力,避免勞累以預防病毒、細菌感染。發病後注意休息,進營養豐富之飲食,以利心臟恢復。急性期應臥床休息,在症狀、體徵好轉,心電圖正常後方可逐步增加活動,予營養豐富,易消化飲食。出現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休克時應積極糾正。對於不同治療方式的選擇,主要依據病人的整體狀況和醫師的判斷為準。必須在重油煙處工作的人,儘量保護好自己,比如戴上口罩,定時出去呼吸一些新鮮空氣,每年起碼做一次檢查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