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肺炎可不可以用針灸治療

人們不能被肺炎疾病打到,肺炎疾病也是可以治癒的,肺炎的治療方法也是很多的,患上肺炎的患者們應該注意接生活中的一些事項,給自己的肺炎疾病輔助治療。針灸的效果很顯著。小兒肺炎可不可以用針灸治療?我們看看專家的詳細介紹。

主穴取素、少商、耳尖。咳嗽、咳喘甚者加定喘,體虛者加四縫、身柱。小兒由家長抱好,醫者先用一手指在其少商、耳尖、定喘、四縫穴位處,力量均勻、柔和地揉按至區域性發紅、發熱,在常規消毒後,醫者左手拇食二指將穴位處肌肉捏起,接著雙手拇、食指由針刺四周向其中心處擠壓令出血各3滴,素穴如前法用毫針點刺並放血3滴。

最後常規消毒,促進針眼癒合,免留疤痕。取如同香菸粗細的小艾條,懸灸於身柱穴,採用艾條溫和灸5分鐘。由於小孩肌膚嬌嫩,故在施灸時,家長應將一手指放於穴位旁約1.5釐米處測溫度,以溫熱但不灼燙為原則。針灸隔日一次,3次為一療程。

方中素位於鼻尖部,為督脈所過,少商別名鬼信,手太陰肺經之井穴,耳尖是經外奇穴,三穴共用使內外諸邪隨血外洩,可以起到解表清熱、通利咽喉、蘇厥開竅之功。定喘在背部,第七頸椎棘突下旁開0.5寸,為治療咳喘症的經驗效穴。四縫穴為經外奇穴,位於雙手食指、中指、無名指及小指四指掌面的第一與第二關節橫紋中央露白處。透過點刺放出血樣物質可使兒童唾液裡的消化酶、胰澱粉酶與胰脂肪酶增加,膽汁分泌量增多,從而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調和臟腑。

身柱穴在背部第3胸椎棘突下,含有全身支柱的意思,有補益肺氣、止咳平喘、溫化痰溼、健腦益智、防病強身的作用,能通治小兒科多種疾病。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也在感嘆針灸的神奇呢?其實,針灸的作用有很多,特別是對於一些疾病的治療更是有著意想不到的治療效果。在這裡為大家介紹的針灸治療小兒肺炎的方法,還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